logo

完善产业服务配套 做优做美人居环境 灌云“农房改善”改出百姓“幸福里”

【连网】连日来,灌云县燕尾港镇三百弓村集中安置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泵车、吊车、挖掘机等各种机械正在轰鸣作业,工人们有的进行楼房主体粉刷、安装门窗,有的在支模、封顶,有的在浇筑地坪、砌墙……

“项目采取交叉施工的方式,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确保11月底38户村民都能领到称心如意的房子。目前已有22户房屋主体结构结束,8户已经封顶,8户正在进行浇筑,砌墙。”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陈宽友介绍说。在施工现场,笔者看到了前来看房的安置户周玉军。周玉军家原来住在村东头河堤上,老少6口人,房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主房、偏房加起来不足120平方米,周围整天看到散乱放养的鸡鸭鹅,晴天小路坑坑洼洼,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生活环境很差。“几个月前政府动员收购老房子并进行安置,我第一个报名。做梦都没想到我家老旧平房拆除,政府给了近60万元补偿!我一下子订了两套安置房,每套都是178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总价才48万元。”

据了解,今年该县精心编排了14个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总投资16.98亿元,总规模5087户,全县已开工3738套、封顶2046套。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农房改善4100户,其中通过新型农村社区改善1700户、进城入镇退出宅基地1900户、规划发展村庄新建翻建500户。预计到年底,结合进城入镇退出宅基地、规划发展村庄自建房以及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全年确保完成省市下达5000户改善任务。

为了确保农房改善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下半年,该县专门召开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百日会战”动员大会,明确县住建局牵头和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明确乡镇主要负责人责任,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大便利。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规划、住建、水利、农业农村、扶贫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协调,各司其职,加强配合。镇村两级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全力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各项工作。同时,该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任务倒逼责任,以责任倒逼落实。此外,该县还对“百日会战”进行全过程督查考核,定期通报情况。通过整体推进,全盘联动,切实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落实成效。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农房改善作为“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的有力抓手,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示范引领,精心打造有特色、有品位、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农村社区,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全面展现新时代农村崭新形象,吸引更多人才“回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改善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建设宜居美丽田园乡村,让农民群众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过上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趋势,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大力提升规划建设品质,扎实做好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更大力度促进村民就业增收,真正让农民群众“住得好、留得住、能致富”。(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梁全洋马兆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