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今年建成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20个

【连网】在东海县洪庄镇车站村,一到周末,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就会热闹起来,孩子们在这里看书、跳绳,还有本村退休老师免费为他们辅导功课。

为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市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今年,我市建成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20个,总建设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其中海州区1个、赣榆区5个、东海县4个、灌云县7个、灌南县3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8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

“我喜欢这里,可以经常和其他小朋友在这里一起玩耍,一点都不感到孤单了。”日前,在海州区新坝镇四里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13岁的小婷(化名)说。小婷父母离异,父亲一直在打工,她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内向。“我们针对她的情况,制定了干预方案,让她参加‘四点半课堂’,引导她多和别人交流。同时建立结对家长帮扶制度,由村里的顾燕青做她的代理妈妈,给予她更多的关注与爱。”新坝镇相关负责人说。

四里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是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而成,辐射周边5个自然村的留守儿童60余人,设有亲子乐园活动室、心理疏导室、图书阅览室和儿童活动室,布置温馨舒适,配置了玩具、图书、象棋等文体用品。

据了解,市民政部门采取新建、改扩建等方式,逐步完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乡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以公建民营市场化运作,基层村居自治管理等运营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依托中小学建设,采用“寄宿制+代理家长制”管理模式,安排代课老师担任“代理家长”,定期进行思想交流,及时观察和记录留守儿童表现,并与家长共同制定教育管理策略。借力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管理由乡镇驻村干部专人负责,重点突出亲情教育,培养儿童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健康心理。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建设运营标准,今年我市制定下发《连云港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检查评估标准》,从管理规范、设施完善、队伍保障、服务内容等4大类11方面进行规范,提高全市儿童之家建设运营水平。按照评估标准,“关爱之家”设置图书室、阅览室、舞蹈室、健身室、亲情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房间,并配备桌椅、电视、电脑、监控、空调、儿童活动器材等设备。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引进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全方位的关爱服务,开展书画课、阅读课、英语课、手工课、音乐课、安全教育课、心理辅导课等课程,丰富课余生活,同时也培养孩子们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的良好习惯。(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张永春 李东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