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破浪潮头立 扬帆风正劲 ——2020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连网】唯改革者强,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胜。

“登录我的连云港APP,政务服务、健康医疗、旅游休闲、便民生活、文化教育、普惠金融等信息,一手掌握,真是太方便了”;“我到自贸区内注册企业,一天时间全部办好各种手续,效率真是太高了。”……一句句肺腑之言,充满了市民对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肯定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系列改革部署,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构建发展新体制,狠抓改革谋划、狠抓方案把关、狠抓协调推进、狠抓督察落实,一批中央和省市委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有力,各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注入了澎湃动力。

顶层按下“快进键”

全面深改跑出加速度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一次次思想交锋和碰撞,一场场会议安排和部署,一个个改革举措和硬招,见证了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抓改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上级改革部署的路径和重点,理思路、定任务、出方案、添措施,推动了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党政“一把手”落实责任,率先垂范,先后4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了9份改革文件。市委书记项雪龙亲自领办“自贸试验区建设”、市长方伟领办“两基地建设”改革项目。其他市领导根据责任分工,带头研究谋划推动相关领域重点改革,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市委改革办根据深改委会议要求,对列入全省高质量考核指标的20个“重点改革事项”全部上墙,实行挂图作战,完成情况分别用红、黄、黑旗标示。各改革专项小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拧紧责任链条,加强难题会办,合力推进改革。比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半年内召开25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会办会,打通了多个部门之间的障碍壁垒,受到国务院督查办通报嘉奖。

找准“连云港元素”

改革发展富有成就感

会当中流击水,正需夺隘闯关。全年深化改革必须抓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连云港元素”,才能实现关键突破、富有特色、形成影响。

首创“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业务,推行“船车直取”零等待,提升国际班列运输效率;

中欧班列“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新模式,为企业节省73%的运输成本;

盛虹石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纷纷开工建设,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建成。

……

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举措的稳步实施,持续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我市发展赢得主动和优势,活力越来越足、动力越来越强。

以“放管服”改革释放活力。扎实有效推进“一件事”改革,市级已实现53件“一件事一窗办”;在自贸试验区试点企业设立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企业开办”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500余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试点扩大到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稳步实施。

以开发开放改革培植优势。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高标准编制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有效推出连云港片区“新政28条”,形成符合连云港片区特点的制度创新做法41项。成立国内首个海事海关危险品联合查验中心,建立“1+4”船载危险货物联合查验机制。在“两基地”建设方面,上合园专用铁路、中外运上合物流中心等标杆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开辟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大大节约中转时间和费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陆海联运信息共享新样板,实现了对连云港发运货物在境内外的全程跟踪。

以产业经济改革擦亮名片。全力推进30平方公里的“中华药港”建设,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医药产业高地。目前,“中华药港”拥有医药生产、经营及关联配套企业1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9家,产值过百亿企业3家,形成新型抗肿瘤药、新型肝病药物等六大特色集群。按照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加快建设徐圩新区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目前,盛虹石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

改革释放“大礼包”

全社会充盈满满幸福感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全面深化改革立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不松劲,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教育是民生之基,意义重大,备受重视。我市加大教育惠民,聚焦“四个一流”,力推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扎实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师资交流、教学研共建等,26个学校集团、114个共建对子、44个教育共同体、16个学校联盟共建共享持续深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市97.31%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特别是今年全市高考成绩取得大突破,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看病就医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突出隔离病房、实验室建设,以及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科、院前急救方面的短板漏洞,并储备一批建设项目。市一院、二院、东方医院、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被列入国务院办公厅真抓实干奖励激励事项。

对待老年人的态度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是今年改革的重点。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将得以更好满足。

百姓的获得感,离不开社会的公平正义。今年政法领域改革突出彰显执法理念,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工作核心,抓好矛盾化解,加强社会管理,更好营造充盈社会正气,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连云港。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今年审议通过残联改革方案,要求各级必须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工作,倾听残疾人的心声,反映残疾人的愿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创新基层治理

增强高质发展战斗力

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市委始终抓牢第一责任,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提升从严治党能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面对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重任,我市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典型带动、全面推开,部分改革任务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了一批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叫得响的基层改革“特色镇”。7月,省委组织部对赣榆区开展全域基层“三整合”改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赣榆区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南有徐霞客,北有柘汪镇”。

今年,全市700多个村(社区)推广建立城乡社区民主自治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目前,该项工作获“省基层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并作为社区治理创新典型向国家民政部推荐。

在生态环境系统垂管改革以及红十字会等群团改革方面,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树立了良好形象、凝聚了强大合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面深化改革,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立足新时代、融入新格局,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改革的阶段性特征,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推进改革,奋力前行、积厚成势,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在连云港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现代化生活。(孙飞 封士将 张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