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雪节气刚过,天冷了来一场“热腾腾”的旅行吧!

【连网】刚刚过去的周日是今年的小雪节气。到了这个时候,气温开始下滑,不得不拿出厚厚的棉服穿起来。此时,还想出门旅行的话,我想,这所剩不多的理由应该就是美食之旅了吧!寻觅一处地方,点上一碗面或是当地市井美食,当它们热腾腾上桌时,心里会莫名升腾起幸福的滋味,也会赞许自己在这寒气逼人的时候敢于出门的勇气。

cw23a13d

去镇江西津渡吃锅盖面

眼下,不少旅行社开始推广镇江扬州的高铁旅游路线。约莫12月初,这样的一场旅行就会随着连镇铁路开通而幸福起航。说起镇江,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的就是锅盖面。是的,听镇江朋友介绍,冬天去镇江的话,到西津渡老街来一次美食之旅是最养生的旅行了。

西津渡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西津渡中央休闲区还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江苏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之一。小码头锅盖面店坐落于西津小码头街很显眼的地方,店内古朴雅趣的装修,仿佛瞬间就把你拉回了数千年前的那个时代。锅盖面是镇江的灵魂,只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面,就足以从胃到心温暖全身。来店里品尝锅盖面,尝的不只是面,还有镇江的文化。这里除了锅盖面,更有许多精致可口的糕点,其中,莲藕桂花糕可清热去火、补气益血,适合在这个冷冬来临之际填满你空虚的胃。

cw23a13f

去靖江吃蟹黄汤包

当靖江二字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内心浮现的是肉脯。其实,除了肉脯,这里居然还藏着一个汤包馆呢!泰州靖江的蟹黄汤包已经有了百年历史,曾荣登《舌尖上的中国》,让全国人民了解到蟹黄汤包的美味之处,它可以说是蟹黄汤包中的王者了。

靖江汤包用料考究,制作精绝,光是制作工序就有三十几道。首先要选用鲜活而硬实的大蟹,而且必须要手工取出螃蟹的蟹黄、蟹肉。汤料的原料选用上等新鲜猪肉皮、农村散养的老母鸡、猪膀骨、猪蹄膀皮等。胶原蛋白凝固后成为像果冻一样的固体,再与熬好的鸡汤以及蟹黄、蟹膏、蟹肉搅拌做成最后的馅料。经过热气的催化后,终于成为“汤清不腻、稠而不油、味道鲜美”的汤包馅心。说完了馅料,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外皮,正宗靖江汤包讲究“皮薄如纸,汤足如泉,行如玉菊,不溢不破”。想要达到这种境界,手上没点儿真功夫是完不成的。虽配料简单,却暗藏深意。姜丝用于平衡螃蟹的寒,香醋则是为了激发出其鲜味。美味的汤包皮薄如纸、汤如泉涌,用料上乘,回味悠长……再多华丽的语言也无法准确地形容这道美食。

cw23a13h

去扬州吃碗美味饺面

虽然和泰州相距很近,虽然它也是个“包”打天下的地方,但这次推荐的扬州旅行,我一定要说的是扬州的饺面。

是的,它非常小众,非常扬州,也非常适合冬天。可以这么说,无论外面多冷,选一家面馆点一份饺面,吃完的瞬间保证你整个人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是暖的。

说它小众,是因为相对于干丝、包子、狮子头这类扬州知名美食,饺面似乎有些上不了台面。但扬州本地人是爱它爱得不要不要的。说它非常扬州,是因为无论是主要食材馄饨的肉馅儿还是汤料,都是就地取材。常规的饺面由三部分组成:面条、馄饨和汤。馄饨皮薄,肉馅儿多而味道浓郁。最想说的就是汤了,看似是用高汤、酱油以及黑胡椒等作料调配而成的,不过,其酱油非本地产虾子酱油不可。吃完馄饨、面条本以为饱了,却不由分说地将汤一股脑喝掉,一口都舍不得剩下。这就是饺面的魅力。

cw23a13g

去苏州东山吃碗老汤面

最近几年,港城大街小巷开了很多面馆,足以证明港城人对面食的喜爱。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开在港城的苏州面馆也越来越多。真的是不得不佩服苏州人对面食的讲究。

虽然苏州城里有多得数不过来的面馆,但在远离城区的洞庭东山,也不乏名气响当当的苏式面,比如东山雕花楼食府的老汤面。这碗面,自上市以来一直吸引着无数食客一大早驱车几十公里前去品尝。

老汤面的灵魂和精髓就在于一个“汤”字。雕花楼老汤面的原汤以大骨、整鸡、鳝骨等为主食材,加入各种调料,经过长时间文火熬制而成,面汤浓郁醇厚。老汤面的面条也是特别定制的,入口爽滑筋道,和老汤是绝配。此外,雕花楼老汤面的浇头更是一绝,根据苏州人不时不食的特点,一年四季推出时令浇头。秋冬季,这里主推羊肉面和黑鱼片面。羊肉的醇香、黑鱼的鲜美,搭配一碗温暖的老汤面,吃得人微微冒汗,舒畅极了。

到连云港老街喝沙光鱼汤

在连云港本地,有一句“十月沙光赛羊汤”的民谚,可见秋冬季是食用沙光鱼的黄金季节。想要有的玩,又有的吃,那不妨去连云港老街,到老码头海鲜城,品一品地道的港城滋味。

周末,漫步逛街是老街最悠闲直接的游玩方式。一条条石巷相连,一家家店铺共同撑起老街的人间烟火,漫游其中,总能遇到你喜爱的风味。这里的传统街区风貌鲜明,形成了以传统商业建筑为主体、中西合璧的建筑点缀其间的特征,独具中国文化的建筑风貌和精致多彩的建筑艺术,见证了连云港的历史沧桑,承载着沉淀厚重的人文历史。连云港老街背靠后云台山,穿过老街栈道,流连于观景之中,登高望远,贪婪地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这里可谓是移步换景,远可观海听涛、近可赏山揽翠,风光四时各异、景色早晚不同,是享受和体验连云港山、海、岛、港风光的最佳游览路线。

cw23a13a

逛累了,就去找一家饭店,点一份沙光鱼,可以是红烧的,可以是熬汤的,也可以是烹炸后撒上椒盐的……很多本地的小伙伴尤爱沙光鱼汤,味道鲜美,一口气就能喝下一大碗,那鲜美的滋味令人忍不住再端起一碗。(记者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