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校内外共发力 真正“让孩子跑起来”

【连网】“听我口令,出拳、踢腿……”近日,在灌南县孟兴庄镇中心小学操场上,一群“功夫少年”跟着老师练起了武术,一招一式尽显飒爽英姿。原来,在本学期伊始,该校便创新开设了“武术”这一特色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少年强则中国强。近年来,灌南县因校制宜,以市级、国家级体育特色学校创建为切入口,以“寓学于乐,寓炼于乐”为理念,促进体质提升,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每日上午课间操过后,灌南县苏州路实验学校的操场上热闹非凡,孩子们每人用一只排球切磋技艺。就在11月18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名单,灌南县苏州路实验学校名列其中。

“排球运动不仅锻炼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还能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合作、锻炼品质,这也是我校深化课程改革的一条新路。”灌南县苏州路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得益于学生对于排球运动的热爱,也得益于学校对排球运动的重视。“我们学校开设排球课程已有7年之久,如今已形成特色鲜明、体系成熟的排球课程。学校分年段设置不同课程,做到全校学生人手一球,人人参与,不同层次有不同发展。”

除了开齐、上足、教好校内体育课、体育活动课,该县一些学校还设计了“体育打卡”小程序,即便是周末和寒暑假,也能在家长配合下,督促学生在家参与跳绳、跑步、打篮球、踢毽子等锻炼项目。

“家长非常配合,根据我们布置的运动内容陪同孩子进行锻炼,然后再通过微信里的小程序拍照片拍视频上交体育家庭作业。”灌南县小红花幼儿园园长罗晓丹介绍,亲子互动既激发了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又锻炼了幼儿的体能,可谓是一举两得。“通过课内外同时发力,形成学校和家庭的双向互动,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开展体育活动,充分激发孩子运动潜能。”

灌南县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体育课的主阵地是学校,但体育锻炼离不开家庭与社会的参与。唯有校内外共同发力,才可以真正“让孩子跑起来”。(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刘青田 向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