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沙河镇党委: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

【连网】今年以来,沙河镇党委以“一案五促”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注重从细节入手,发挥身边案例的震慑和警醒作用,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

警示教育覆盖到“基层末节”

为将警示教育延伸到所有基层支部,该镇成立警示教育小组,由分管领导负责,采取巡回模式下沉到每个支部,教育到每个党员。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沙河镇作风建设规定》等党风廉政资料240余份,为防止教育中的形式主义,每个支部教育活动不少于1.5小时。

为提高警示教育效果,警示教育小组采取划片、定点等方式,集中时间,将教育覆盖到所有支部。

“标准是做到支部一个不落、环节一个不少,党员一个不漏。”纪检干部丁明晋介绍说,“对于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教育的,集中进行补学,做到全员参与,确保教育效果。”

案例反思触及到“违纪情节”

“案例反思如果轻描淡写,根本不知道错在哪,要触及每个违纪情节,反问几个为什么?”在“以案促思”环节,该镇党委明确了案例反思的标准。

“‘董某明知张某给他引荐工程老板的目的,却依然往套里钻……’这正印证了那句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前车之鉴啊!”

“‘工程暗箱操作绝非一人可为,为何监督却层层失守,根源到底在哪?’如果板起脸来较真,两人也不会成为‘贪腐搭档’。”

……

一句句反思发人深省。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均撰写了千字的《案发原因剖析报告》,从思想堕落、权力滥用、监督缺位、工程验收等14个方面剖析案例深层次反映出的问题。

“案例完全可以避免,一步错步步错。”副镇长秦波深有感触地说,“大家都讲出了切身感受,印象太深刻,也提醒自己要细心观察,从日常行为中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

该镇党委顺势而入,根据违纪前所暴露出的蛛丝马迹,深刻反思未能发现的原因,并制定问题清单,由分管领导逐一认领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收到建议35条。

问题整改靶向到“具体环节”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整改就要改到无路可退。”

该镇先后召开4次问题整改分析会,对照问题清单,反复深入分析董某、张某等“小团伙”,在工程招投标中暗箱操作等严重违纪违法过程,梳理出财务制度不完善、权力制约不具体、人事监管不到位、工程招标不规范、廉政教育不经常等问题,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对问题分类建账,逐一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推进问题深入整改。

先后对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村级账户管理、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村务卡使用等进行规范,修改完善财务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等16个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构建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防止腐败问题再次发生。

(刘复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