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投入1200余万元改造提升消防安全配套设施 赣榆多措筑牢养老机构“防火墙”

【连网】近日,赣榆区4家养老机构一次性通过消防审验,至此,全区14家运营养老机构全部通过消防审验。今年4月以来,赣榆相继投入1200余万元,对全区养老机构实施消防安全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切实筑牢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防范、让入住老人幸福安度晚年。

日前,在赣榆仁和护理院内笔者看到,老人们或坐于楼前晒太阳,或三两交流,或几名牌友打牌,呈现于眼前的是一幅老人安度晚年的和美画卷。“我们护理院是6月通过验收投入运营的,现在院内入住老人87人。能够这么快投入运营,要感谢区政府和民政部门对我们护理院的支持。”院长熊传民介绍,在新上一批消防设施后,如今,全院消防设施完备,让他的心里踏实,对发展也充满信心。

“机构入住的老人大多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一旦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极易发生人员伤亡。”赣榆区民政局局长韦典余介绍,目前赣榆区60岁以上人口约占人口总数的18%,在全区原有的17家养老机构中,普遍存在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等问题,有着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为此,赣榆区民政局积极争取融合资金,从今年4月围绕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深入各养老机构进行一线调研,研究制定了《赣榆区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以“一院一策”“一案一策”的方式加以推进。

对照消防安全要求,聘请区设计院设计整改图纸,对照整改图纸,迅速组织施工;聘请消防施工专家,与区民政局、消防大队一起进行现场指导,解决疑点难点问题;联合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住建局、消防大队等部门,连同聘请的消防施工专家,按照整改完成1个、验收完成1个的标准,对照消防审验标准进行现场验收……推进过程中,赣榆区民政局针对整改过程中的主要难点痛点,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主动对接“房屋安全”“消防设施整改”等复杂难题,与属地政府、养老机构一起,各领问题,共同施策,逐一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4家养老机构整改通过消防审验,关停3家,坚决筑牢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的坚固防线。

据介绍,今后,赣榆区将持续加大对运营养老机构督导检查,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整改落实。同时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专业监管、智慧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确保整治成效,让老年人安全养老、放心养老,不断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姚绍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