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路南街道软硬两手抓 施行“两定一撤” 推动垃圾分类

【连网】为深入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解决垃圾桶露天摆放污染环境问题,近日,海州区路南街道推广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并在东大新村和津华苑两个小区,开展“两定一撤”试点工作,并联合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志愿者等4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解决垃圾分类难题。

昨天上午,在东大新村,笔者看见小区里原有的垃圾投放点位全部被撤销,取而代之的是统一制作的深灰色的垃圾房。在垃圾房前,笔者遇到了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葛一铭。他边将分类垃圾投放进垃圾房边说:“以前我都是早上出门买菜前顺手把垃圾带下来,没有规定固定倒垃圾时间,垃圾桶就在楼栋前,每家倒一点垃圾,很快垃圾桶就满了,有时还会漫到外面,味道很大。现在好了,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倒垃圾,再也不用担心小区里臭气熏天了。”

“现在采取的‘两定一撤’就是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一撤’就是撤除小区内原先分散的垃圾桶和投放点位。”路南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华冬说,街道和垃圾房生产厂家联系采购了5间垃圾房,多次到社区走访,与物业进行商讨,尽量选择方便居民投放并避免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位置。选定位置后,街道对垃圾房位置进行地面硬化和上水、下水、用电的管线布置。除了硬件的配套设施,在软件方面,路南街道专门制定了一套实施“定时定点投放”的标准化模板。

据悉,在试点小区,路南街道按照每300户至400户为标准,设置一处垃圾投放点,原有的垃圾投放点位全部撤销。

华冬说:“我们还给每一个垃圾投放点配备2名检查劝导专职志愿者,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指导。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每日2次、每次2小时的定时投放。在定时投放时间以外,定时投放点不允许投放垃圾。对于偷倒垃圾、未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的,我们将进行严肃教育。”

路南街道相关人员也表示,以后小区内没有垃圾桶,自然也就不存在蚊蝇乱飞的情况,能够给大家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这也是居民乐于看到的,现在推行“两定一撤”,解决垃圾分类问题,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参与。(记者 武娜 通讯员 段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