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县水务局党委 “廉诀四字”让清廉水务落地生根

【连网】“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机关单位来说,犹如木之根、水之源,事关党的形象,关乎单位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东海县水务局党委紧扣“督、考、教、审”四字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水务系统落地生根。

以“督”保廉,紧盯重点“不放松”。结合行业特点,加大工程建设、资源发包、资金管理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充分发挥事前监督和重要廉政风险点防范的作用,切实做到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工程建设上,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原则,从源头上防止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和腐败现象发生;资源发包上,对水面、堤防、滩地、沙土等资源,坚持公开发包,邀请东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杜绝暗箱操作。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各级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并加强和财政、审计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按进度拨付资金,确保项目资金不停留、不超拨,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以“考”促廉,筑牢廉政“防火墙”。把纪律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东海县水务局党委书记与各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军令状”,分管领导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具体任务、工作责任落实到班子、延伸到科室、分解到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开展常态化作风检查,把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促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立行立改,推进作风和效能建设规范化、常态化。

以“教”警廉,提升防腐“免疫力”。东海县水务局党委特邀县纪委监委专家为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拒腐倡廉守住底线 转变作风勤政廉政》的警示教育课,组织参观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党史馆,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共同宣读廉政承诺誓词,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修德的重要性和失德的危害性,不断提高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坚定性与自觉性,增强自身免疫力。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作风问题无小事”的大局意识得到了强化。

以“审”助廉,建章立制“补漏洞”。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重点开展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严格落实审计监督、审计回访、审计项目检查等制度,以“严管厚爱”为主线,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进行提醒,根据审计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从制度入手,完善资产发包、招标采购等8项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防微杜渐,堵塞漏洞。(冯同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