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东街道楼道长民主协商管理小区 打通无物业小区管理“最后一公里”

【连网】“自从我们小区采取了楼道长民主协商管理的方式,我们小区再也不用担心环境卫生问题了。”居民赵德盛说。据悉,海州区新东街道广场社区有20个无物业小区,今年,社区在小区内采取了评选楼道长民主协商管理方式,实现无物业小区管理方面办理时间短、办理平稳,事项推进快,解决了小区多年存在的脏乱差难题。

新农小区是新东街道广场社区一处老旧小区,小区共有2幢住宅楼,涵盖7个单元,涉及住户98户。过去,传达室门窗被人拆卸、房间内墙面由于漏雨导致破损脏污严重;小区单元楼道窗户、楼道灯、路灯均缺失,造成居民出行极其不便;下水道堵塞严重、小区内无停车位等问题,严重困扰着新农小区的居民,今年年初,新农小区居民李忠梅等人将这一问题向街道反映。

“我们开始也想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方式,联合业主代表共同做好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可是由于新农小区建成年代较长、基础设施条件差、存在问题多,小区本身无任何经济收益来源,成立业主委员会程序复杂且时间较长等诸多限制性条件,让许多热心业主无法真正参与小区管理。”广场社区党委书记袁俊芳说。针对新农小区现存问题,今年广场社区工作人员改变思路,建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协商顾问,李忠梅等业主代表为组织者,通过推荐、选举楼道长的民主管理方式,形成组织者联系楼道长,楼道长直接面向所有业主开展小区管理的工作体制。

通过这样的管理机制,今年新农小区改造绿化带平整土地约200平方米,改扩建停车位20余处,切实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并且用5天时间,给小区安装门禁,使小区停车无序、外来车辆占用车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新农小区只是新东街道广场社区无物业小区的一个缩影,广场社区有20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依照新农小区的管理模式,陆续在各小区里试行后都极大缩短了小区各事项办理流程及时间,提高了各项事务办理效率。

“在无物业小区实行民主协商管理的创新形式,真正意义上实现无物业小区管理方面办理时间短、办理平稳、办理事项推进快。让无物业小区管理‘短平快’,赢得小区业主支持理解。让无物业小区实现从‘无人问津’到‘争相参与献策’的转变。”新东街道工作人员陶鑫说,下一步,社区还会广泛听取吸纳群众意见及建议,更好地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的正常运行,保证小区各项事务能够“短平快”完成,切实做到有事好商量。(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万召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