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区改造部分香樟银杏能否保留? 施工方:会按图施工 尽可能保留小区大树

【连网】11月16日,家住市区南园新村的部分业主向本报反映,近期小区正在进行改造,但部分银杏和香樟等树木被人移走引起业主担忧。“目前小区唯一一个花园广场也正在施工,希望不要移除已经长成的大树,保留这处便民休闲的广场。”当天,记者走访了相关小区业主、物管公司和施工方负责人。 

业主

小区施工部分香樟银杏移走

“小区里正在改造下水道,有不少树被挖倒拖走了!”11月16日上午,市区南园新村业主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介绍,自己所住的小区有几十年的历史,由于建成时间较长,近几年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在阴天下雨时,道路上很多坑洼积水,加上下水道年久失修,排水不畅。今年在相关部门协调下,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几个月前,有施工队进入小区,开始对小区道路等进行改造施工。

然而在小区施工过程中,一些楼栋边上不少树木如香樟、银杏等被移走。这些树有的达到几米高,挖倒后就直接拖走,“我们小区是老小区,有不少业主,这些树长了十几二十年了,看着真让人心疼。”李先生说,小区改造绝大多数业主都支持,但目前施工队还要对一些大树进行清理。另外,小区还有一个花园广场内的树木也会要挖走,“我们业主希望能多保留一些树,美化小区环境。”

物业公司 改造正进行 部分树需要移除

小区改造过程中为何要移除大树?当天,记者赶到了位于市区东风路附近的南园新村小区。看到小区内不少楼栋之间都在挖沟,工人正在将管道铺设到水沟内。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不少楼栋边地面上有工人在铺设地砖,有的用挖掘机清理绿化带边空地。有的楼栋边上可以看到部分银杏等树木被清理。在小区65号楼附近的一个广场花园,花园内有四十棵五六米高的树,包括两棵栽种在花池里的香樟。

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小区正在挖下水道,铺设雨水管和污水管,不少绿树被移走。“我们支持小区改造,但希望能让更多的大树保留下来。”她告诉记者,不少业主担心,施工人员会把广场花园里的树木移走。“这个广场是小区业主休闲锻炼的好地方,希望能将大树都保留下来。”

在小区北片区一条东西路边上,几名工人正在路边开挖下水道。住在居民楼一楼的韩先生告诉记者,自家在楼边上栽植了数十棵银杏、桂花等树木,施工人员要求自行将这些树移走。“现在我已经联系了外地一家生态园的工人,来移走部分大树。妨碍改造施工的树木,我会移走,但其他树木我还是希望能保留。”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小区改造确实要移除一些树木,可能部分业主对移走树有担忧,“铺设管道修路等不得不移走部分树,但多数大树比如香樟、杉树等会保留,具体相关工作由负责改造的施工方来实施。”

施工方 按图纸施工 尽可能保留大树

记者随后联系了负责小区改造施工的江苏建航一名负责人。该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几处施工地点。他介绍,该小区属于老旧住宅小区,建设之初只是为了解决居民住房困难,规划方案简单,存在房屋及其配套设施失修失养严重,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居民生活不便等问题,此次住建部门将其纳入改造范围,对小区道路、停车位、雨污水管等进行施工建设。“有的楼栋前要铺设雨水和污水管,部分树木就在施工范围内,只能协调树主人或者相关部门进行移除。”他表示,施工时工人会尽可能保留绿化带内大树。对于小区内的花园广场,他表示按照图纸会保留四个区域的绿化带,包括花池等。“广场内绝大多数树都会保留,移走的都是一些杂树等。”

他介绍,改造从今年5月份开工,按计划在12月底完成施工。改造工程完成后,小区环境面貌将焕然一新。(记者 梁洪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