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把脉专业建设 推进内涵提升 江苏海洋大学扎实开展校级专业综合评估

【连网】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江苏海洋大学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深入把脉专业综合建设水平,为迎接省级专业综合评估对专业建设进行初审预诊,在2019至2020年启动了校级专业综合评估工作,首批遴选了17个专业参加评估。校级专业综合评估预计为期4年,周期内将实现招生专业全覆盖。

首轮评估,学校依据省级评估指标体系,基于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结合各个专业自评情况,对评估观测点和基础数据进行了审核和查验,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照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评估标准,从专业目标和要求、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专业特色等方面,监测诊断了各专业的办学定位、建设水平、取得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了持续改进的意见及建议。

贯彻工程认证理念 深化教改

专业综合评估注重人才培养与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对接,明确“产出导向”核心理念,以是否符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衡量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合理性,以是否支撑专业毕业要求以及是否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达成作为课程体系判断标准。

各专业依据评估结果重构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不断强化教学标准意识,推进教学质量标准建设。

服务专业结构调整 优化布局

专业综合评估坚持服务专业结构调整,把脉专业建设的综合实力,着力做好专业设置“加减法”,坚持对不符合办学定位、不适应社会需求、师资队伍不达标、缺乏培养特色的专业做“减法”,采取减少招生规模、暂停招生,直至撤销专业等措施,促进专业优胜劣汰,为优势专业发展留足空间。

学校先后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工业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等9个专业停招或减招,增设机器人工程、药物分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5个新本科专业,进一步增强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助推一流专业建设 提升内涵

专业综合评估以“以评促建”为指导思想,专家组对照指标点逐项给出针对性诊断书,分析专业建设优劣势,着力打造专业特色,促进专业建设持续改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测绘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水产养殖学、海洋科学等10个专业获批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

江苏海洋大学将校级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作为全面把脉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参评专业接受专家反馈意见后,对标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深入贯彻OBE理念,瞄准“双一流建设”和专业认证等目标,紧密结合专业实际积极开展针对性整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实力,有效促进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苏海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