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日起连云港多阴雨天气 20日后气温下降明显

【连网】  今年的秋天雨水少、晴天特别多,气温也比较适宜,让大家尽情享受了什么是“秋高气爽”。本周开始,天气将大变样了,今天起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全市将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20日后气温下降明显。

持续的晴好天气,方便生活和日常出行,也让大家“享”尽了秋色,但是从10月17日开始,港城已经整整一个月没下雨了,不仅空气干燥得很,森林火险等级高,也不利于秋播的进行。

市气象部门一周预报显示,本周多阴雨天气,20日后气温明显下降。具体来看,17至19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全市将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并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至22日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小雨;气温方面,周前期气温急剧回升,18日最高气温达23℃至24℃,之后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下降,21至22日最高气温11℃至12℃;风力方面,18日全市偏南风陆上5到6级阵风7级,近海海面7到8级阵风9级;20至22日偏北风陆上4到5级阵风6级,近海海面6到7级阵风8级。

本周的气温变化真的可以用“坐过山车”来形容,18日高温与21日、22日的高温相差超过10℃,气温骤降加上劲吹的偏北风,会有“一步入冬”的感觉。不过气象学意义上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从常年平均来看,港城一般在11月15日前后入冬。今年入冬时间显然比往年有所推迟,20日后气温下降明显,预示着港城向冬天“靠近”了。

未来几日连绵阴雨,气温也会直线下降,很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哮喘的急性发作,老人、孩子要格外注意。避免疾病的袭击,除了日常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家长在照顾孩子方面也要注意适度原则,尤其是穿衣。如何判断孩子穿得合不合适,建议家长摸摸孩子的后背,如果凉凉的,可能穿少了;如果汗津津的,可能穿多了;以暖暖的不出汗为最合适。

冷空气是强烈的致敏原,会刺激气道诱发疾病。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提醒,早上和晚上温度相对较低,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冷风直接进入孩子的上下呼吸道。此外,秋冬换季是多种病毒的高发期,勤洗手注意卫生也很重要。(记者  袁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