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举行古典文学名著《镜花缘》诵读活动

gb16文化c

【连网】  11月14日上午,“相约金秋 书韵海州”地方名著《镜花缘》经典诵读活动,在海州区板浦镇李汝珍纪念馆举行。该活动由海州区委宣传部、民盟连云港市委员会、板浦镇政府主办,既是一次本土古典文学爱好者的聚会,更是一场弘扬与传承镜花缘文化的文化盛宴。

相约名著,琴声有伴,诵读活动以名家诵读与文艺演出的形式呈现,来自我市的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济济一堂,在琴声悠扬的伴奏中,就《镜花缘》中的经典段落,一一诵读,声调宛转,张弛有度,感情充沛。除此之外,现场还进行了《禅茶一味》的茶艺表演以及弦歌《归去来兮辞》、诗朗诵《相信未来》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gb16文化b

据主办方介绍,这些诵读和文艺表演都与《镜花缘》中的文化元素紧密相关,比如现场绵延不绝的古琴声,就呼应了《镜花缘》第七十二、七十三章节里,有关古琴的基本知识、音理、歌诀、泛音等描述的内容,透露出古海州文人雅士操琴成风的面貌。而《镜花缘》中的部分章节,还用大量文字描写表现出茶与佛教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禅茶一味》的茶艺表演恰到好处地“点题”。

此外,当天下午,港城社科大讲堂在716文创园举行。本场讲堂由主讲人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红学会理事沈立东教授为市民解读李汝珍《镜花缘》进步妇女观及其成因。作为在中国古代妇女文学史、明清小说鉴赏领域深耕多年的优秀学者,沈教授以广阔而又颇具深度的视角,精准深刻的表达,在短短两个小时时间里引领读者进入一个了“不平凡”的文学世界。

在讲座中,与会者还与主讲人就地域经济文化的发展在文学创作中的体现以及如何振兴本土文化现象深度研究等非常有趣的话题,一起探讨互动。通过讲座与点评,增加了现场听众对文学经典的阅读兴味以及对我市地方名著《镜花缘》更深刻的理解。(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张久亮  王影)图为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