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县军务局工作人员行程3000里接烈士回家

cw16a04b

【连网】  苍松翠柏,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高高矗立,日前,在下车镇烈士陵园,迎接陈球烈士回家暨安葬仪式在这里举行,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车镇相关人员及陈球烈士亲属、生前战友参加活动。上午,9点多钟,仪式开始后,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垂首肃立,向烈士默哀。

cw16a04a

陈球烈士是灌云县下车镇人,1948年出生,1970年入伍,是5752部队战士。1971年8月,在部队支援国家西部建设中,他在陕西省石泉县因公殉职。近年,陈球烈士哥哥陈延炯得知弟弟安葬在陕西省石泉县城郊外,来到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想把弟弟遗骸迁回老家安葬的想法。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协调下车镇政府会商让烈士回家、魂归故里事宜,同时与陕西省石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了解陈球烈士的情况,并专门成立了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杨启华为组长的陈球烈士遗骸搬迁小组,安排专车于2020年11月4日前往3000多里外的陕西省石泉县,接陈球烈士遗骸迁回家安葬。在石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配合下,陈球烈士遗骸得以顺利搬迁,时隔近50年,烈士终于回家、魂归故里。

安葬仪式后,在座谈会上,陈球烈士的哥哥陈延炯回忆说,“我比弟弟(陈球)大7岁,在我父母眼中他是个聪明懂事的乖孩子,他六七岁就十分懂事,那时家里很穷,几乎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我到地里干农活,他总是跟在我后面学着做事,在家里只要我父母叫我抱些烧草、拿点白菜、弄点水什么的,陈球听到后总是抢在我的前面去做,不给他做都不行。后来他慢慢长大了,许多家务事他几乎都包了,为了家里的生活,他十六七岁就去学做泥瓦工,每个月挣的钱自己一分也舍不得用,都交给父母,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一位和陈延炯年纪相仿的邻居大爷说道:“陈球自幼就热爱劳动,好学上进、尊老爱幼,我们邻居都喜欢他。”

陈球生前战友荣三余回忆说:“入伍后,陈球和我被分配在铁道兵2师汽车营修理排钳工班工作,同住一个宿舍,他思想进步,钻研业务,不怕吃苦,遇到难事、遇到重活,他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战友们都很佩服他。平日里他尊敬首长,团结战友,乐于助人,大家都很敬重他。他热爱陕西石泉县的一草一木,更热爱第二故乡石泉县的人民群众,他对生活总是充满热情,入伍第一年陈球就获得‘五好战士’称号。一次,排里要安装重型机械,需要做水泥基础和安装预埋件,这可难住排里战友们了,陈球主动请战,按黄沙、水泥、石子配比,计算好埋件尺寸,半天搞定,他说水泥没凝固时机械不能安装。就这样,在他指挥下顺利完成任务,提前投入生产,战友们称他是建筑师。后来营里房屋、墙头只要有损坏,陈球都会用业余时间义务劳动将其修好。由于他干事既积极主动,又不怕苦、不怕累,领导和战友们都非常喜欢他。”

停顿了一会儿,荣三余眼含泪花继续回忆:“1971年8月的一天中午,天气十分炎热,为提前完成施工任务,大家吃完午饭还没休息就来到工地干活,正在工作中,山坡上一辆失控的卡车撞倒脚手架,铁管刺破烈士的太阳穴,陈球同志倒在血泊中,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一辈子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陈球是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我们永远怀念他。”(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沙庆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