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县教育局狠抓师德师风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连网】  在灌云县委、县纪委的指导下,灌云县教育局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聚焦主业主责,党建、作风、廉洁工作齐头并进,有力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个强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县委相关文件精神,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强化“一岗双责”,引导学校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递压力。教育局与基层学校一把手校长、基层学校校长和校各部门负责人逐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聚焦主业主责。教育局党委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职责,出台《灌云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灌云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任务清单》。

“四个举措”打造过硬教育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建设基地、县看守所等集体性专题廉政教育,引导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从严治党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内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和严肃性。注重抓早抓小,严守纪律底线。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分析制度,关注重要环节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以教师节、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点为抓手,编发廉政短信600余条,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一年来,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共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演讲和知识竞赛129场次;推选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优秀教师1人、连云港市十佳好教师2人、最美班主任12人、县最美职工2人。

“五个制度”维护教育公平。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先后制定了《灌云县中小学财务公开暂行规定》《灌云县教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学校的财务管理。不断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围绕食堂管理、校园超市治理等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提升学校后勤服务水平。规范学校食堂采购阳光平台使用,完善后勤及食堂管理制度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高度重视资助经费使用制度。加大对各类资助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执行阳光选拔干部任用制度。在研究干部任用问题上,严格执行“三不研究”,没有民主推荐材料和考察材料的不研究,各种程序不符合要求的不研究,党委成员不达到三分之二人数的不研究,杜绝“临时动议”“个人说了算”现象。大力推行有偿家教处罚制度。严格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精神要求,对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全面排查。(王加军 孙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