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快递陆续到货 “双十一”后 你的快递包装扔了吗?

【连网】  如今,随着京东、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的兴起,许多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买买”,但堆积如“小山”般的快递背后,却是数量众多的纸箱、泡沫盒以及塑料包装。

由于“双十一”打折力度大,不少市民纷纷网购各种物品,享受“购物节”带来的乐趣,然而,随之也衍生出一个问题:如何处理拆后的快递包装?

这不,一些读者就向本报反映,称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内被随意丢弃的纸箱纸盒数量猛增,有些纸箱甚至完好如新,不仅影响卫生环境,而且造成资源浪费,回收快递包装迫在眉睫。

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装变成了垃圾,清理起来更是费时费力,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记者进行了相关走访调查。

快递包装乱扔惹人怨

由于“双十一”快递数量多,最近,陈女士发现小区楼道内铺满了大量的快递纸箱包装,“我们小区每栋楼下都有垃圾桶,但是最近,几乎所有的垃圾桶都被这种箱子塞满了,现在,弄得楼道内到处都是。”陈女士说道。

同样发现快递包装盒过多的还有乔先生。每天清晨,乔先生都会顺手将垃圾袋扔到楼下的垃圾桶内。“有的纸箱太大了,垃圾桶根本装不下,于是有人便将纸箱直接扔到地上,这导致生活垃圾没地方放了。”看到邻居乱扔快递包装盒,乔先生抱怨道。

“之前,也有快递纸箱扔在垃圾桶内,但数量较少,最近一段时间,数量确实多了些。”保洁员宋阿姨称,“几乎每栋楼下的垃圾桶内都有纸箱子,尤其是在早上,年轻人下楼上班时,就顺便带下楼扔掉。”

包女士坦言,商家将快递包装得严实,担心损坏本无可厚非,但是总觉得包装材料太浪费了,不少物品的纸箱、泡沫盒一层又一层,拆开包装后,有些纸箱、泡沫盒便会被损坏,只能扔掉。她认为,快递外包装运用材料过多,损坏后很容易作为垃圾被丢弃。

包装盒拆后直接扔掉

11月13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快递包装盒数量多的现象非常普遍,多数人会选择将快递包装直接扔掉。当天上午,在新月园、一品苑等小区,记者看到,一些楼栋下的垃圾桶边上,放着不少大件的快递纸箱、泡沫盒。

“快递包装较大无法塞进垃圾桶时,有些居民会直接将它摆放在地上,还有人甚至将盒子硬往里面塞,既不美观,也污染小区卫生环境。”居民方女士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四季金辉、润城东方等小区,发现一些楼道内,同样堆积着许多快递包装盒。“一些小件的包装盒,业主会顺手带下楼扔掉,但对于一些大件的包装盒,有人嫌麻烦,不方便,于是便直接扔到楼道内,让保洁员来清理。”

采访期间,记者刚好碰到一名业主将纸箱、泡沫盒扔到门口。她称,“双十一”打折力度大,比平时买东西划算,自己网购了一面落地镜。“你瞧,这纸箱实在太大了,里里外外好几层,如果全部清理掉,上下楼来回要好几次,非常麻烦。我有小区保洁员的联系方式,放在门口后,会立即通知她过来清理。”一位高层住宅的业主周大爷告诉记者,他儿子和媳妇最近收了很多快递,但是家里没有储藏间存放,所以纸箱都被扔了或者交给了保洁员。

保洁员的工作量增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区内的保洁员看到快递包装盒后,都会进行简单折叠,然后放置到垃圾推车上。

孙阿姨干了三年的保洁员,将楼道内的垃圾清理后,她来到楼下的垃圾桶边。“最近,不少快递陆续到货,纸箱挺多的,你看,厚厚的纸箱被压平捆绑在一起,摞了一车。”孙阿姨说,按照以往的工作时间,她只需要在早晨六点左右开工,把自己负责的几个楼道打扫干净就好了,动作快的时候,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工。但是近几日,她的工作时间明显长了很多。

“这一片打扫完了后,有时候还会再回去看看。”由于近几日快递包装数量较大,为了便于清理,保洁员李阿姨常常在结束自己的清扫工作后,再推着小推车回到几个垃圾桶处搜索一番,“有时候刚打扫好,不一会儿就又有了。”

记者在多个小区内走访看到,不少负责清扫工作的保洁员阿姨都会推着车子在楼栋下不停转悠。“小区考核比较严格,我们需要随时留意被扔掉的包装盒,多打扫一会。”一位清洁工阿姨说道。

回收快递盒面临困境

记者注意到,一件快递,包含运单、封套、塑料袋、胶带等多种包装物,有的还要套上纸箱、编织袋、装填缓冲材料。这些材料不仅消耗大量资源,简单丢弃后还会产生环境污染。

11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快递网点采访,只见快递员张师傅正在对准备寄出的物品进行包装,套了3层包装袋后,用胶带粘了七八道。“没包好造成货物损坏,客户会投诉,所以我们要多包几层。”张师傅说,他们平常用得最多的包装材料是纸盒子、塑料袋、胶带和运单打印纸,“一天最多寄出过近百件快递,大大小小的包装盒要用很多。”

当记者问及快递包装盒是否能重复使用时,张师傅说:“就纸盒来说,尽管有人愿意将外包装交给快递公司再利用,但跟快递物品的总数比,真正被再利用的很少。”

“纸箱和包装袋由于在运输和拆解时很容易损坏,回收率并不高,尤其是纸箱上的快递单贴了又撕,人工整理的话成本太高。而且,一些快递网点仓库的存储空间有限,室外储藏纸箱遇到雨雪天气很容易发生损坏,无法保证重复使用。”张师傅说道。

提高纸盒利用率需多方努力

采访中,对于快递包装的再利用问题,一些市民有着自己的“妙招”。张女士称,她一般会留下包装纸箱等可回收物,存到一定数量后,再卖给废旧物品回收处。蒋女士则坦言,对于快递包装盒,平时都是将大一些结实一点儿的纸箱子挑出来,有的作为收纳箱,有的则压平储存好。

记者注意到,今年,杭州某小区推出一项新举措,建成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点,居民可以将相应的可回收物按照相应的格子投放,相应的积分可以置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以此减少“双十一”后快递包装盒、塑料纸板横飞的问题,颇受人们欢迎。

事实上,近年,诸如循环箱、社区回收台等快递末端回收也都取得不错成效。对此,业内人士赵先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末端回收并不是长久之计,除了政府、全社会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形成人人节约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外,想要真正解决快递包装带来的垃圾、污染等问题,一是普及可降解包装,二是建立起成熟的包装回收体系,并辅以奖罚并济等手段,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回收循环手段。(记者 李国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