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发区法院通报离婚案审理情况 “80后”成第一离婚高发群体

【连网】 11月12日,记者从连云港开发区法院(以下简称开发区法院)召开的离婚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该院近两年受理的离婚案件的审理情况来看,“80后”“90后”离婚案件近八成,“80后”成为第一离婚高发群体。

据开发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应庆国介绍,2019年至今年10月底,该院共办理离婚案件456件。其中“80后”离婚案件262件,“90后”的93件,分别占57.5%和20.4%,“90后”首次超“70后”成为第二离婚高发群体。“80后”“90后”正处于中青年阶段,工作压力大、婚姻的磨合以及孩子的生育抚养等日常琐碎事情很容易引发夫妻之间的争吵,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另外,从婚姻的存续看,六成婚姻未过“七年之痒”,“闪婚闪离”案件超两成。导致离婚案件增多的原因更加多样化,家庭“冷暴力”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超七成的离婚案件是女方提出,女性对婚姻关系的主导权在逐步提高等原因也使得婚姻关系维系难度增大,致使引发离婚纠纷。

据了解,开发区法院为高质量的审理婚姻案件,成立了专业审判团队精审案件,遴选了多名在妇女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民陪审员,让其参与到离婚案件审判中来。推进家事案件诉前调解,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456件离婚案件的调撤率达51.8%。推进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将辖区所有街道村居约300名人民调解员纳入诉调对接网络,还与辖区妇女、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对接,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联络机制。

开发区法院将进一步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开展婚姻家庭方面的宣传,探索建立法院、民政部门、街道、村居委会、妇联等多方联合的婚姻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心理疏导室,对婚姻危机进行预防和调处。以《民法典》的实施为契机,完善离婚案件审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对婚姻关系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修复感情、消除对立,增强案件处理的辐射功能和整体效果,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周 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