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全面提升

【连网】 13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财政投入实现新跨越。为保障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全市各级财政合理安排危险废物处置整治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危险废物属性鉴定、处置以及配置必要的装备设备,市、县积极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聘请专家参与危险废物环境隐患排查工作,强力推进危险废物减库存工作,对超期贮存的危险废物实施了行政代处置工作。结合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和化工园区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约1.8亿元用于排查发现和化工企业拆除过程中固废、物料等无害化处置和场地清理,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处置能力建设实现新发展。危废处置能力建设是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的基石,市生态环境局着眼于我市石油、医药、化工行业长远安全发展,积极推进危废处置能力建设。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灌云临港产业园区和徐圩新区2个1万吨/年危废刚性填埋项目投入正常运行,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市废盐处置难的问题,全市危废集中处置能力达到12.29万吨/年,形成焚烧处置、柔性填埋和刚性填埋等多种处置方式,已满足我市现有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需求。2020年初,为保障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积极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处置能力由8吨/天提升至16吨/天,处置能力同比提升100%,实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有效应对了新冠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处置。同时,按照提早谋划、适度超前的要求,积极推进赣榆临港产业园区、灌云临港产业园区2个危废焚烧处置项目建设,预计主体工程年底前建设完成,届时我市危废处置将形成“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略有富余”的新格局。

此外,我市还结合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举办危险废物规范化培训12次,所有危废经营单位和产生单位签订《危险废物环境守法主体责任承诺书》,免费发放图册及法律手册4000余份。2020年,我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省级抽查达标率达97.5%,超过省级考核目标7.5个百分点。(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