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岗东村:党建引领探索出脱贫攻坚“岗东模式”

【连网】  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两年间从5万元增加到115万元,村容村貌大变样……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功探索出了壮大集体经济、带民脱贫致富的“岗东模式”。

岗东村是一个由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收入除了每年不足5万元的厂房租金收入,再无其它来源。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两位扶贫第一书记陈新年和江敏提出了发展农业产业的思路。2018年5月下旬,岗东村注册成立了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出口蔬菜示范基地,并与几家外贸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保底收购基地种植的莴苣和辣椒。7月,初具雏形的出口蔬菜示范基地上空升起了第一面党旗,挂上了产业发展党支部的铜牌,岗东村“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初步建立。

为了调动村民的生产积极性,陈新年和江敏带着村两委一班人找症结想办法,为低收入户提供关爱服务、教育扶贫、技术指导、就业培训等,激发低收入户的内生动力。同时着力把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主心骨”。

党员潘志安就是村里培养起来的致富带头人。听说村里建起了出口蔬菜示范基地,在外地打工的他主动找到村支书,要求参加基地蔬菜种植生产。为了帮助基地周转资金,潘志安和其他几位老党员还主动拿出积蓄入股村办公司。

“党员带头,万事不愁。”岗东村的“党建+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坚持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帮助低收入户,形成组织凝聚党员、党员推动产业、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党建促发展新格局,为岗东的脱贫攻坚、集体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辛苦付出转化为丰收,幸福感充满了岗东村的每一个角落。2018年11月,第一季70亩莴苣被以0.85元/斤的价格全部收购。“纯收益30万元,那可是岗东村集体有史以来第一次见那么多钱!”村党总支书记殷占扬说。而到2019年底,随着新一季辣椒和莴苣收获,这个数据增加至115万元。

“我们把这笔钱分成3个部分,分别是用于基地建设维护的发展资金、用于收入农户兜底的保障资金和用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殷占扬精打算盘,“村里新建了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新铺了水泥路,新装了90盏路灯,还修建了一座用于农业生产的电灌站。我们还计划每年拿出公司收益的5%至10%直接帮助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脱贫。另外,将后方单位帮扶资金及村集体部分资产入股公司,将农户的流转土地折价入股,从而实现土地变资产、帮扶资金变股金、农民身份变股东。”

焕然一新的不止是村容村貌,还有干部群众的精气神。通过两年多的锻炼,村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在陈新年和江敏的建议下,岗东村积极申报注册“岗岭传奇”鲜活农产品类商标,投资106万元打造电商展示交易中心,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仅京东平台试营业第一个月,就实现销售82万元。同时,深度挖掘灌云当地特产,推出八大系列产品,将灌云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岗东村已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以农民自愿土地入股为基础,流转低效农田由村集体平台统一运营,订单式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拓展多种经营渠道的发展新路,不仅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还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并带动周边多个乡镇共同发展高效农业,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岗东村党总支不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动员种植大户带领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并发展高效农业,实现贫困户增收22万元。“村里帮忙协调签订甜玉米收购协议,每亩可以增收3000元,家里种了5亩地,一下子增收1.5万元,太感谢村党组织了!”村里建档立卡户许来第高兴地说。

如今,岗东村不仅打造了甘薯种植示范基地,村党组织还积极对接江苏省农科院开展科技帮扶,帮助扶贫产业园内大户建立起“芦蒿+甜玉米”“西瓜+西葫芦”“西红柿+西葫芦”“花生+雪菜”等产业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庄婷婷 薛海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