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人社局实施就业民生服务“快办行动” 推动10个“一件事”打包办理

【连网】企业办理招用员工手续、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含灵活就业)办理就业创业证等,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失业保险金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等,现场办理时间大大压缩,有的立等可取……笔者近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力实施就业民生服务“快办行动”,通过打包办、就近办、网上办,全力打通就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方便群众办事按下“快进键”。

“这回办理退休方便多啦,我上次陪一个亲戚来办退休,要先到前面大厅退休代办窗口申请,然后还得去查保险缴了多少,再去办退休,得跑好几个窗口。这回轮到我办啦,一个窗口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现在就等着领退休金了。”近日,在市人社服务中心大厅办理退休手续的吴女士对笔者说。

笔者了解到,为更加优质高效便民服务企业群众,近期,市人社局根据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要求,对群众办事不顺的地方进行了优化整合,全面推动10个“一件事”打包办理。“所谓10个‘一件事’,就是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伤、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这10个‘一件事’共涉及55个服务事项,每个‘一件事’都是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所以我们把它们打包一起办,方便群众,也提高工作效率。”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支付窗口整合到一个区域,将代办退休、社保查询、退休审批相关联业务整合到一个区域,以实现一个区域打包办理、关联事项一条龙服务。

社保业务下沉“就近办”是市人社部门开展“快办行动”的又一举措。今年8月份,市人社部门结合市区参保人员分布情况、基层平台建设情况和区域位置等情况,积极畅通办理渠道,推进业务下沉基层,将市区就业创业、参保登记、社保补贴等各类就业民生事项办理点由原来的12个增至30个,下沉业务类型由原来的7类增至13类,实现急办事项及时办、常规事项预约办、就近属地随时办。

此外,市人社部门还大力推行“互联网+人社”服务,就业民生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8%。今年以来,仅市本级办理就业、社保等各类民生事项103万件,其中网上办理量占比达64%。

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的实施,让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减少了、时间缩短了、效率提高了,办事便利度和幸福感大大增强。据介绍,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以群众办事方不方便作为改进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艳 胡学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