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富民兴村九条”发布!助力村级经济发展

【连网】12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在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举行《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新闻发布会,解读“富民兴村九条”。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件以九条措施为主体,《十二条配套扶持政策》和《镇街书记责任清单》为附件,形成“1+2”的制度框架。这份文件的出台,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党建富民成效,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持。

据介绍,九条措施主要包括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发展路径、提供政策支持、做好发展保障四方面内容。加强队伍建设方面,主要从选优配强带头人、压实镇街书记责任方面作出安排,重点解决发展责任不实、发展能力不强问题。比如,提出通过本村选任、机关选派、振兴专干培育等方式,配强“带头富、带领富”的村书记;优化发展路径方面,主要从多元化发展村集体产业、推进村企结对、优化农村经营主体等方面阐明意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建议。比如,区分有工业基础村、园区周边村、传统农业村,提出差异化发展路子;提供政策支持方面,主要从设立发展引导资金、形成部门扶持合力方面明确要求。比如,提出各县区原则上每年动态保持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明确各部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扶重点;做好发展保障方面,主要从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健全集体资产运行机制方面规范制度,强化镇村两级发展责任。比如,提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2年位列后3位的,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及时跟踪问效、跟进审计,加强村集体财务财产监管。

此外,《十二条配套扶持政策》是市委组织部与市财政、人社、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金融监管等部门共同研究提出的,分财税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支持三大类。而《镇街书记责任清单》则从“树好发展导向、建强头雁队伍、找准发展路径、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增收、强化发展保障”六个方面细化明确镇街书记的职责要求和目标任务,尽量压实量化指标责任。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富民兴村九条”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出台的,涉及部门多、覆盖领域广、扶持针对性强。(记者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