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古稀“宣讲团”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连网】“垃圾分类不难,就是一个习惯问题,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三大类,每天花一点点时间就能分好。大家在家都分好了,这源头问题解决了,后面垃圾处理、回收利用等就方便了。”

“我们小区马上就要开展垃圾分类‘两定一撤’试点了,你看这广场边上刚建好的垃圾房就是为垃圾分类‘两定一撤’准备的,以后都是一早一晚固定时间到这里来投放垃圾,原先零散摆放的垃圾桶都要撤走了。”

深秋的暖阳照射在海州区玉带社区活动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板凳上晒太阳,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在广场嬉戏玩耍。昨日下午,73岁的张桂云和80岁的黄淑光两位老人拿着垃圾分类宣传册乐此不疲地给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通过自己坚持垃圾分类的经历,指导身边人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带动更过居民参与进来。以这几位老人为代表的垃圾分类“宣讲团”,是社区最早一批坚持垃圾分类的居民,现在“两定一撤”试点即将启动,老人们自发在社区开展宣传,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尚”。

玉带社区作为全市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点,从2017年5月至今,一直得到居民的广泛支持。为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玉带社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垃圾分类。针对老年人,在垃圾分类房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可回收垃圾,居民可选择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或者称重兑换现金。针对年轻人,玉带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兑换微信红包活动。为提高居民积极性,居民只需要将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干垃圾送到物业兑换微信随机红包,红包金额从0.5元到1.5元之间不等。目前垃圾分类平台已有1887户注册,参与人数已达到1232户。

棕苑6号楼3单元102室的张启英已经86岁高龄了,老人坚持垃圾分类3年多。生活中,她将垃圾分得特别细,纸箱全部压平叠好,塑料、旧衣服、废报纸放在一个袋子里,玻璃瓶专门放入蛇皮袋中防止扎破手,更可贵的是牛奶盒、饮料瓶全部洗刷干净,晾干后作为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这么多年来,张启英已经送去近200袋可回收和有害垃圾,没有兑换任何东西和钱,在她看来,垃圾分类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既利国利民也保护了环境,这也是老人为什么能坚持下来的原因。

在张桂云老人家中,她把垃圾袋放在客厅角落,告诉孩子们如何分类,特别讲了有害垃圾单独分类。自己的言传身教也影响了儿女,全家齐动员参与垃圾分类。邻居大姐年纪比较大,老人还经常帮忙给邻居送分类好的垃圾,在社区里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玉带社区的多位老人都是从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始就一直坚持到现在,不仅没有要一分钱,还将垃圾分类好送到垃圾分类收集房,用实际行动诠释“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宣讲团’的十几位老人都是社区积极分子,有的是老党员,有的是楼长,相信在这些老人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在居民的支持下,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会渐入佳境。”社区党委书记陆红对老人们主动践行、宣传垃圾分类非常感激,对即将开始的“两定一撤”试点满怀信心。(袁春梅  刘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