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企业摘得第21届中国专利金奖

【连网】昨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在大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开幕式上隆重揭晓。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摘得国家专利金奖。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成药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肖伟表示,“这项国家重要荣誉,不仅是对康缘长期扎根于中药创新的极大肯定,更彰显了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对中医药创新的大力鼓励,我们将进一步走好自主创新之路。”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康缘药业作为我国中药创新领域的领军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极为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构建了以专利保护为主体,以商标、商业秘密、行政保护为重要补充的复合型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成为中药行业内拥有独家基药品种最多、独家医保品种最多、拥有中药新药证书最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2013年,康缘药业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清热解毒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这也是中药注射剂专利首次荣获此项金奖;这次康缘药业再次获得金奖,将进一步稳固康缘中国现代中药领跑者的地位。

长期以来,银杏叶中的二萜内酯类被公认是强效的天然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拮抗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在全球范围开展了深入研究和新药研发,但一直未有银杏二萜内酯类药物研发上市。肖伟介绍,康缘药业此次获得金奖的专利———“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从银杏叶中发现了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效应最强的3个二萜内酯类成分GA、GB、GK,并研究获得效应最佳的组合配比范围,还发明了最佳成分组合物的定向、选择性制备工艺,在此基础上,研发成功了国际上第一个靶向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的缺血性脑卒中创新药物———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为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治疗提供了同时具有改善脑血循环和神经保护作用的创新药物。多项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证实,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能更好地改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提升生命质量;降低致残率,改善认知功能,从而减轻社会负担,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记 者 周 莹  通讯员 高晓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