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云: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

【连网】  “勤俭节约已经成为我们家的家风,我们希望能够代代传承下去。”昨日,家住海州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的马云说起节约这一话题时滔滔不绝。她告诉笔者,一个家庭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勤俭节约都必须是一直坚持的好习惯。作为一家的女主人,一直以来,在生活中她都倡导勤俭节约,在她的影响下,家庭成员也都能做到不浪费。

QQ截图20201111091856

10日,在马云的家中,笔者发现家里不少地方都摆放着手工制品,阳台上还放着几个小桶,里面种着绿油油的小葱,一旁的盘子里有些许松软的泥土,上面是一排排刚刚长出来鲜绿蒜苗的大蒜。

马云告诉笔者,这些手机包、零钱包等手工制品都是她用家中废旧衣物做成的。而每次买回来的小葱,为了避免浪费,她都会将葱叶剪下来炒菜用,剩下的种在阳台上的小桶里,这样就会源源不断长出新鲜小葱。而家里的大蒜生芽后,她也没有扔掉,而是将它们培上土,摆放在盘子里,这样还能长成新鲜的蒜苗,炒菜吃也很香。

“生活中处处都充满着智慧,经营家庭生活也是,要在现有的条件下,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出生于1952年的马云说,她与老伴徐建春婚后一直跟随婆婆生活。在她眼里,婆婆是个很贤惠也很节约的人。婆婆在世时,一家人一起吃饭,婆婆不允许任何人剩饭,提倡每个人“按量盛饭”,以免吃不完导致浪费。在婆婆的影响下,节约粮食已经成为家里每个人的共识。

如今,马云的婆婆虽然不在了,但是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们依旧在坚持和传承着。接过婆婆的接力棒,作为一家的女主人,马云每天为一家人准备饭菜,不仅能做好量的控制,对于偶尔吃不完的剩菜剩饭,她也总能想出好点子,将这些饭菜做成一顿“新饭”,做到不浪费。

“比如中午剩一点米饭,我没有倒掉,而是放一些虾皮和大葱调制成馅儿,下午和一些面,晚上就包成饼作为晚餐。有时候咸鸭蛋的蛋黄吃完了,蛋白因为太咸而没有吃完,我也会做成蔬菜饼给家人享用。”马云说,只要想点子,生活中完全可以避免浪费,而且还能给家人做出美味的菜肴。

笔者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在马云家已经习以为常。此外,一直以来,马云还坚持记账的好习惯,也因此成为邻里眼中的节约能手和美食达人,大家遇到这方面的问题,都会向她请教。

在马云的老伴徐建春看来,马云是一位很贤惠的爱人。上世纪70年代,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后,从最初的每月家庭总收入仅有70多元,到如今两人每个月的退休金加起来6000多元钱,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生活水平,马云总是能将家里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好榜样。如今在她的影响下,12岁的小孙女也是“节约小能手”,每次吃饭都做到“光盘”。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马云说,勤俭节约与生活条件好坏没有关系,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更应该想到这样的好生活来之不易,应该更加珍惜。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并坚持下去,那整个社会的氛围将会越来越好,勤俭节约才会走进千家万户。(□ 徐誉宁 陈瑾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