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好政府“钱管家” 资金干部“两安全” 市县共建“法治财政”稳居全省高位

【连网】近日,在2019年度全省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综合评价中,市财政局“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再度荣获省财政厅优秀单位,在全省54个市县中取得优秀单位第4名、示范点第3名的优异成绩,东海、灌云、灌南三县财政局全部获评省先进单位和示范点。至此,市财政局已连续8年获评省先进单位、连续6年获评省示范点,东海、灌云、灌南三县财政局已连续3年获评省先进单位,成为全省第五家、苏北第一家市县均获表彰的地区。

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实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公共财政体制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财政基础建设、提高政府理财水平的根本途径。2012年以来,市财政局坚持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为引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法治化水平,逐步形成了以财政指标考核体系、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涉法涉诉、“放管服”和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内容为主体的“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新机制、新模式,取得了一系列可操作、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相关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通过创建,市财政局成功将法治思维融入了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全流程、全岗位,切实提升了全体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理财能力,坚守了财政部门立足当好政府“钱管家”的根本职责,确保了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已成为市财政局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和品牌。

指标考核体系标准化。将法治财政建设纳入局年度综合考核中,并细化为行政程序、党建廉政问责、财政业务、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宣传教育、“放管服”、涉法涉诉、创新创优和一票否决等10个一级指标、55个二级指标和168个具体考核点,通过考核,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所有局领导、所有处室、所有岗位。

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制定《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化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明确公开事项,规范公开流程,统一答复文书格式,推动财政“四本预算”、部门决算和“放管服”等信息主动公开。《市财政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化操作规程》受到省财政厅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财政系统推广应用,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规范率100%。

文件管理标准化。编制《市财政规范性文件标准化操作规程》,围绕财政改革优化制度设计,增加优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综合保税区和自贸片区发展等合法性审查内容。制发文件一律实行严格的流程化管理,必经“5大流程”、必具“9大要素”,近5年来制发的49件规范性文件规范率被省厅认定达100%。

涉法涉诉管理标准化。建立60项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和143个廉政风险点清单,实现对财政业务、人员、资金的全覆盖。出台《财政涉法涉诉事务管理办法》及分类处理信访投诉目录等“4+1”制度清单,在全省财政系统率先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类文本”“五张清单”,累计办理涉法涉诉案件1000余件,其中胜诉率、出庭应诉率双双达到100%。

“放管服”改革标准化。印发《市财政局行政服务工作规则》,编定局39项“四级四同”行政权力清单,全公开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政府购买服务清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职责边界、专项资金等7张清单。清理规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双随机一公开”等事项,对国家和省市6个“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实行专人动态监管。

六是法治宣教标准化。制定《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标准化管理办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和处长带头学法讲法,执法人员法规培训率100%。在市级机关中率先制作财政法宣系列动漫,作品先后获得全国、全省和全市动漫微视频评选一等奖。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加快完善“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打造连云港法治财政管理2.0升级版。一方面,聚焦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争先创优,争创全国法治财政示范点;另一方面,在2020年向连云区、赣榆区、海州区财政局复制试点的基础上,力争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推动“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向基层复制、在基层扎根,实现市、县、区法治财政工作的整体联动和协同发力,为推动全市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与保障。(孙金亮 陈金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