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现代化机械助力抢收抢种

【连网】眼下正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节。昨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区浦南镇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千亩示范田,看到金黄色的水稻一望无边,颗粒饱满的稻穗正“耷拉着头”,等待被田内作业的机器收割。稻田边的小路上,一辆运粮车正静静停放着,时不时有收割机把脱粒完成的稻谷输送到车内。

“我们种的是中晚稻,今天第一天收割,安排了4辆洋马牌进口收割机和1台佳木斯产的3518收割机,因为3518收割机是大型机器,有的田下不去,所以我们就大小型机器结合作业,这样收割起来更高效,整个千亩示范田大概3天就能收割完。”流转了这片土地用以稻麦轮作的连云港荣邦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荣边说边指向路边的运粮车,“别看这里只停了1辆运粮车,其实还有3辆在路上,4辆一起循环运输,恰好能填补每辆停留等待的时间。”

笔者向田间地头望去,只见4台洋马牌进口收割机正隆隆作响地沿规划好的路线收割,收割机经过之处,只留下了10厘米左右的茬,稻穗则被喂入脱粒装置,经脱粒程序后吐出被切碎的秸秆直接还田。一台机器来回收割几趟,待脱粒存储到一定容量后,便缓缓地开到靠近路边运粮车的地方,通过自动化的输送带将谷粒倒入运粮车内,整个现场热火朝天。

“一大早6点钟就到地头准备了,收割机用大拖车运过来后我们要再检查一下,另外就是要巡视一下现场,了解清楚作业条件,这样等露水干了之后才好高效地作业。”现场一位收割机操作人员说,“上午是10点左右动工的,必须要等到露水干了才可以,不然收割下来的水稻水分太高,不易存储。下午估计干到6点左右,赶在上露水之前结束今天的作业。”

笔者了解到,按以往人工收割的话,每个人每天作业量在1亩地左右,而1台洋马牌收割机,每天能完成60亩地的收割,1台佳木斯产的3518收割机,其作业量又相当于4台洋马牌收割机。从成本上看,机械化收割不仅高效省时,对种植户来说,需要付出的收割成本也大大减少了。

“稻谷运回粮仓后,要在太阳底下晾晒几天去去水分,之后再用烘干机烘干储存。你看,我们种植的水稻颗粒饱满,成色也好,农药化肥经过严格的检测,确保产出的水稻是绿色无公害的。目前产品在市场上相当受欢迎。”徐荣边说边向笔者展示手中的水稻,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水稻收完下一步就要赶紧种小麦了。小麦也是机械化种植,用小麦播种机进行条播,确保小麦安全过冬。”

有了机械化,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割稻子的时代早已留在了回忆里。如今,“上午地里谷,中午袋里粮”已成普遍现象,机械化为农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