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11月7日开幕

【连网】常言道“秋冬进补,春来打虎”,立冬将至,一年中“膏方进补”的最佳时节已经到来。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中医药宣传月相关要求,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膏方养生文化,提升全民健康素养,11月7日,市第十二届中医药膏方养生文化节在家得福双盛店广场开幕。本次膏方养生文化节由市中医院主办。开幕式当天,港城首席中医脑病专家、省名中医丰广魁博士带领省、市名中医组成专家义诊团,包含脑病科、脾胃肝胆科、妇科、风湿免疫科、心内科、呼吸科、儿科、糖尿病科等专业,联手为港城市民乃至周边省市慕名而来者量身打造高品质中药膏方。除了义诊,市民还可以欣赏到中医药传统文化节目表演,品尝中药膏方。

微信截图_20201107105511

秋冬进补  膏方养生正当时

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方剂。它是在复方汤药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在中医辨证论治及整体观念的理论指导下,根据人体脏腑阴阳气血实虚变化综合考虑个体体质特征,而确立的不同配置处方,经过浸泡、煎煮、浓缩、收膏等工序,精制加工而成的稠厚滋补膏剂。

膏方具有平衡阴阳、调和气血、扶正祛邪、培补五脏的功能,长期患病、体质较差的人、女性、老人和需康复的患者都可以服用。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来说,膏方对于有偏颇体质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具有很好的调理和预防保健作用。尤其是现在不少白领因为在工作期间久坐不动、晚上又经常熬夜,容易导致失眠、反复口腔溃疡、便秘、易感冒等症状,而年轻女性中又有不少“怕冷女”,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面色萎黄等,有这些状况者都可以考虑服用膏方以调整身体机能、调畅气血,提高抵抗力。儿童根据生长需要也可以适当进补,特别是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膏方调补。

微信截图_20201107105526

弘扬国粹  打造膏方金招牌

在我市,提起市中医院的膏方,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1984年建院起,该院每年都会举行冬令膏方进补养生活动,至今已有36年历史。2009年起,市中医院将这一活动打造成全市范围内的冬令养生节品牌,因使用药材质量上乘、工艺规范、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由专业中药师团队亲自熬制,而成为我市最大的中药膏方制作基地,该院更在我市掀起了一股经久不衰的秋冬膏方养生保健风潮。

为了给港城市民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膏方服务,市中医院已全面启动今年膏方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而在膏方调理体质的同时,市中医院还推崇用中医方法配合干预纠正不良体质,诸如经络按摩、穴位揉捏、针灸、火罐、推拿、熏蒸、沐足、中药敷贴等非药物疗法,同时指导市民用饮食、中药等改善体质,并为每位求方者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历次检查诊脉的结果灵活调整膏方调理方案,从而达到系统化、连贯性治未病的目的。

市中医院的冬令膏方养生始终体现了鲜明的“名医好药”特色,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养生疗疾体系,在严格遵循“一人一方”的原则下,由院内专业中医师团队通过中西合璧的方式辨识体质,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开具不同处方。部分初次使用膏方或有特定疾病者,中医师还会加用“开路方”,以投石问路,优化膏方的滋补效果。除了个性化膏方,市中医院在分析总结了多年来港城求方者的脉案、需求后,面向最广大市民推出了健儿膏方、十全大补膏、养颜祛斑膏、补气益智膏、养阴益智膏、滋肾宁心膏、润目膏、益气养阴膏、明目膏等9款补虚疗疾型大众膏方,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直接选用。

今年,市中医院将继续严把膏方质量源头关,坚持“药材真、品种全、炮制精”三个原则,从正规中药饮片生产单位购买地道药材,并储备数百种药材,由资深质控员对药材质量抽检以保证膏方品质。除了药材重要,熬制工艺也非常关键。市中医院拥有3000平方米的制剂中心和国内一流的中药制剂生产、检验设备,并筛选经验丰富的专业药剂师对膏方的浸、煎、榨、化、滤、熬、收等步骤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每项操作均制订操作标准,确保流程科学化、规范化,确保由集团出品的每一份膏方都能达到馨香沁脾、锃亮鉴影、油润如玉、柔韧若脂、摇不起涟、压不染指、入口似饴、呷之透体的效果。

坚守初心  惠民服务促健康

开幕当天,除了现场义诊和开具膏方处方,市民还可以品尝中药膏方,观看八段锦表演,亲身感受和体验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据了解,今年的膏方开具和熬制时间从今年11月7日开始直至明年2月底。期间,市中医院冬令膏方门诊全面开诊。

为了给港城市民提供最好、最优的开具膏方服务,市中医院推出了最强大的中医专家团队,医院现有全国和江苏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7名,全国和江苏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6名,省中医6名,市名中医27名,内含中医脑病、消化、妇科、儿科、内科等多个专业。整个膏方养生季期间,市中医院的省市级名中医和资深中医专家全部坐诊,他们将依据市民体质需要,开具量身定做、独具个性的中药膏方。(庄婷婷 顾豪 刘萍思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