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双十一”购物莫忘理性

【连网】 今年的“双十一”比往年来得更早,眼下电商促销已经进入第二轮预售,且“直播带货”盛行。为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市消保委发布2020年“双十一”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剁手”前要理性,不要一味听信商家宣传,并按需购买,防止浪费。

网购时,首先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好、售后好、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购物平台和网店,并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渠道支付,不要私下交易。据介绍,以前就曾有消费者在网店看到合适的商品,但商家表示通过微信购买价格更加优惠,然而待消费者通过微信转账购物后却发现质量有瑕疵,这时,已经收到货款的卖家拒绝退款。

其次要仔细阅读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预付定金享受优惠是目前“双十一”促销的主要方式之一,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金前,了解预售金是否可以退还;不要被某些虚假宣传、虚假折扣迷惑,谨防陷入低价劣质、高价仿冒等网购陷阱。

市消保委还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谨慎点击红包领取链接,如果不小心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双十一”促销活动多,部分消费者会被商家的优惠冲昏头脑,盲目购买打折促销的商品,可收货后就被“束之高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为此,市消保委也建议广大消费者,在“剁手”前一定要冷静考虑自己的真实需求,按需购买、理性消费;选购商品要仔细查看其他消费者对商品的评价,特别是追加评价;多渠道了解商品的真实情况和价格情况,不轻易相信所谓的“最低价”,谨防个别商家虚构原价、先提价后打折。

随着今年“双十一”第一波促销的结束,收货高峰期也如约而至,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签收商品时,一定要坚持先验货后签收;到付邮件要先验货后付费,同时仔细查看寄件方信息,一旦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快递公司请求截留货款。

最后还需要提醒的是,注意保留商家促销活动截图、承诺截图、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截图、与客服聊天记录、物流记录、快递包装等网购交易信息,一旦发生纠纷,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和解,并要求网购平台客服介入处理,协商不成的,再向卖家当地的消保委或监管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单晓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