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医保“暖政”为弱势群体健康兜底

【连网】 “我在苏州住院花了11万多元,出院结算,自己只掏了不到1万元,我们当时有点不敢相信。”4日,谈到自己不久前在外就医时报销经历,灌南县李集镇的周女士仍满怀感激之情,“后来才知道,我的绝大部分医疗费用都报销了。”周女士去年初不幸患上白血病,县相关部门及时将其纳入民政救助对象,周女士的负担由此大为减轻。近年来,灌南县通过一系列“暖政”措施,最大限度帮助居民,特别是解决低收入者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周女士是众多受益人之一。

为了提高医疗救助对象的保障水平,灌南县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对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具有当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等,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保险报销结算后的个人自付费用,按照75%比例给予救助;对于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则按照100%给予救助。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孤儿等困难人员的个人参保缴费,则由县财政全额买单。

今年8月1日起,灌南县医保局将该县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49447人纳入医疗救助“一站式”实时结算系统,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同时,严格落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10%以内的相关政策,从源头上减轻困难人员就医负担。家庭生活困难的周女士属于低收入者,高额报销比例让周女士一家暂时摆脱了困境。

灌南是外出务工大县,为了方便在外人员就医,该县还结合实际情况,优化异地备案服务,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加强宣传引导,将业务办理搬上微信公众号“灌南医保”,在外务工人员拿出手机即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实现了从“网上办”到“掌上办”。“我父亲不久前在南京医院确诊为食管癌。听说异地就医要办手续,没想到咨询过后才发现,在外地点点手机就把手续办了。”张店镇孙先生的父亲近年来一直住在南京,在确诊患病后,他通过县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填写资料后,相关报销手续次日就得到批复,直接省去了来回奔波和长时间的等待。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县还组建“保姆式”服务团队和“医保顾问团”,下设园区、异地就医和机关事业单位等5个服务分队,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医院和灌南驻外商会等,并与灌南在杭州、上海、苏州、常州四地流动党组织、商会联合成立了首批异地就医志愿者服务站,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满足外出务工人员对异地就医实时结算的需求,方便参保群众在异地就医和报销,让全县居外人员享受到医保带来的红利与便利。(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殷开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