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一波“双十一”快件已送达 快递企业迎来忙碌高峰期 专家:对快递小哥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连网】  今年“双十一”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随着11月1日凌晨,第一波预售开始付尾款,港城快递业也开启了今年的“双十一”模式。4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从11月2日开始,港城快递业务量开始明显增长,与平时相比,每天业务量平均增幅超过30万件,预计第二轮业务高峰将出现在11月11日至16日,高峰期间的快递业务量将达到平时的两倍左右。业内人士提醒,目前,我市各快递企业已经形成一套较成熟的保障机制,应对高峰的能力也有所增强,但是进入11月份后,快递员的劳动强度非常大,希望广大市民多多理解和包容快递员。

连日来,港城不少市民陆续收到了自己“剁手”的物品。昨日下午,市民李女士收到了5个快递包裹,包括衣服、零食还有家用电器,她告诉记者,这只是她“双十一”购买的其中一部分物品。

与李女士一样,记者了解到,从11月2日开始,就有不少市民收到了“双十一”期间的首批快件。与此同时,快递员也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面对庞大的快件量,快递小哥分秒必争,拿到快递的那一刻便开启了“送送送”模式。

“这几天每天早晨6点我就到网点开始忙碌,晚上都要加班几个小时。”快递小哥小王表示,他干快递已经将近5年了。他经历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双十一”,感觉压力特别大,晚上都会整宿睡不着觉,现在已经好多了,一个是业务熟练了,另外,港城今年不少小区都有了“驿站”可以代为收货。只是今年“双十一”忙碌的时间要比往年都长一些。

11月3日上午,记者在市区一快递网点看到,快递小哥已经迎来了当天的第二车包裹,正在挨个分拣,准备继续派送。该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战线会拉得长一点,往年一般是从11月12日开始进入最忙碌的时候,今年因为商家促销活动提前开始,所以快递业务量从11月2日早晨就增加了。这几天网点的处理量持续增长,每天基本都超过了1000票,与平时相比,增幅达到40%。

“11日2日和3日,出港件相对较多,每天130万件左右,而平时每天的出港件大约八九十万件;进港件平均每天90万件左右,与平时相比,也有一定量的增幅。”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11月11日和12日还将是出港件的高峰期,13日以后,出港件基本进入扫尾阶段。而进港件从11月12日一直到11月15日,每天会呈现递增趋势。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进出港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至30%。

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今年“双十一”业务旺季,多家快递企业提前招聘,增加派送人员。值得注意的是,与曾经的“双十一”靠人工分拣相比,如今港城多家快递企业安装了自动分拣设备,这极大提高了分拣效率。另外,这几年电商推出的预付定金,后付尾款的举措在为消费者购物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快递行业错开了发货高峰,一定程度上减少营业点的货物积压,提高了快递配送效率,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该负责人提醒,随着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市各快递企业已经形成一套较成熟的保障机制,应对高峰的能力也有所增强。“双十一”期间,快递员的劳动强度非常大,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包容。(□ 徐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