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0月港城“菜篮子”拎得轻

【连网】 10月是丰收的季节,市场上蔬菜瓜果、禽蛋鱼肉供应充足,价格也便宜了不少。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结果显示,10月港城主要菜篮子产品价格普遍回落,其中鲜菜、猪肉、淡水鱼、鸡蛋价格下降明显。

在海宁路一家农贸市场内,各种各样的应季蔬菜供应充足,应季的大白菜已经大量上市,价格亲民。“10月天气好,本地应季鲜菜大量上市,市场鲜菜供应充足,整体价格都不高。”摊贩范女士表示,不仅蔬菜便宜,最近的肉价也很实惠。笔者询问几家肉铺,老板都表示猪肉价格已经连续跌了差不多3个月了,虽然月底又有点小幅变动,但是整体还是在下降,现在市场上腿肉和最好的五花肉售价都不到30元/斤。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结果显示,10月鲜菜价格继续回落,但同比仍高于去年。10月调查的33种鲜菜价格环比呈现“9涨2平22降”。猪肉价格连降3个月,同比由正转负。

“在生猪养殖高额利润驱动下,生猪生产得到持续恢复。9月末,连云港生猪存栏量已差不多恢复至2017年年底七成多的水平。10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0.8%,同比20个月以来首次转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9月比,10月猪后腿肉每千克54.76元,下降9.4%,五花肉每千克55.68元,下降9.2%,猪大排每千克49.61元,下降8.8%,猪小排每千克79.27元,下降10.1%。

10月淡水鱼进入出塘旺季,以鲫鱼、鳊鱼为代表的“大众”淡水鱼价格明显下降,导致淡水鱼价格连降两个月,同比涨幅持续收窄。作为优质蛋白来源,家庭食用量较多的鸡蛋,最近的价格也很亲民,同比保持较大降幅。与9月比,10月洋鸡蛋每千克8.16元,草鸡蛋每千克13.92元,同比下降近两成。(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