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二辑)》出版

【连网】   由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标点校勘的《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二辑)》近日正式出版。本辑包括《万历赣榆县志》《康熙重修赣榆县志》《嘉庆增修赣榆县志》《光绪赣榆县志》《民国赣榆县续志》5部县志和《云台山志》《云台新志》2部山志,共7部约70万字,上下2函,宣纸线装。

2019初,为配合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地方志办公室启动旧志整理工程——《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的编纂工作,计划分三辑出版。第一辑已于2019年底出版,2020年初进入第二辑编纂阶段。近一年来,市地方志办公室遵循“整旧如旧、断句标点、校勘为辅”的原则,对原书的篇章结构和顺序不做改动,以保持原著的独立性和完整性,最大限度保持志书原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把控点校整理的各个环节,确保点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版的文献中,5部赣榆旧志为首次点校整理。其中,《万历赣榆县志》是仅存孤本残卷,《康熙重修赣榆县志》则是根据目前所能看到的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及本地所藏的数个底本对照整理,并据《嘉庆增修赣榆县志》补充而成,最大程度克服了原有底本漫漶不全的缺点。

据悉,市地方志办公室还将陆续出版第三辑和全书简体横排精装本,力争2021年上半年出齐,为我市文化事业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贡献史志力量。(通讯员 王佳生 史贽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