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图书馆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连网】  “现在开庭!”法槌声响起,孩子们迅速进入角色,“法官”表情严肃,“书记员”坐得笔挺,“公诉人”有条不紊,“被告”据理力争,大家都沉浸在紧张而有序的氛围中,十分“入戏”。近日,市图书馆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客人,他们分别是来自我市各小学的10至12岁的12名孩子。他们在心安草教育中心的老师指导下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通过情景剧表演和模拟法庭庭审现场的形式,将易发生于校园间的霸凌行为以法律视角解读,使孩子们增强了法治思维意识,提高了对法律知识学习的兴趣。

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一起“学校霸凌”的案件开始审理。学生按审判方、原告方和被告方等组成“模拟法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公诉人”“辩护人”分别对“被告人”询问发问、举证质证、发表辩论意见,并“当庭宣判”。

此次庭审由10至12岁的孩子自己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庭审的庄严和法律的严肃。整个庭审过程严肃认真、法庭调查规范有序、法庭辩论精彩激烈,双方代理人辩论条理清楚、针锋相对,到场旁听的学生和老师们都被深深吸引。庭审结束后,由连图心安草教育中心老师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精彩点评,对该次扮演“模拟法庭”角色的孩子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随后,老师还向孩子们讲解了学校霸凌的概念以及教导他们在面对欺凌时学会正确保护自己。

“霸凌是一种有意图或单纯习惯性的攻击性行为,通常会发生在力量不对称的学生间。其本身并非为偶发事件,而是指长期性且多次发生的事件。通常被霸凌的学生,会重复发生并不止一次地被欺负,而且会以多种形式存在,诸如:暴力霸凌、言语霸凌、社交霸凌、网络霸凌等。”连图心安草教育中心老师丁春蕾说,霸凌事件会对孩子的身心状态有非常大的影响,直接影响学习、人际交往问题,甚至会留有心理创伤,而过激的霸凌则会带来进一步的法律风险。此次通过情景剧表演和模拟法庭庭审现场的形式,将易发生于青少年间的危险行为以法律视角解读,让孩子们更能切身体会法律的重要意义。

“‘模拟法庭’是一个全新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不仅使学生们接受了案例本身的教育,同时也让学生对违法行为的构成和预防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市图书馆少儿部主任翟乙霖说,市图书馆还将陆续开展多项线下活动,提高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丰富孩子们的知识。(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公丽香 何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