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丽的“廉政风景画” ——东海县驼峰乡麦南村的“廉政文化墙”

【连网】  走进东海县驼峰乡麦南村,村庄主干道两边墙壁上精心绘制的一幅幅廉政图画使人眼前一亮。“公生明、廉生威”“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色彩斑斓的“廉政文化墙”就像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不仅助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成为乡村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好去处,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不能贪、不能腐。

说起村子里以前的文化墙,该乡麦南村党支部书记倪威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各家各户墙面不一样,墙头高低不平,有砖墙、水泥墙、瓷砖墙,不仅不美观,而且感觉比较乱。你看,现在多好啊!又统一、又美观,还省钱,关键能教育干部群众,大家有空的时候都喜欢来这看看。”

据了解,为把廉政文化墙工作做出特色、做出实效、做成亮点,在廉政文化墙打造过程中,驼峰乡还专门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就文化墙的设计、内容等多方面不断探讨,力求形式上有创新、内容上有特色,力争使文化墙既能起到教育引导的积极作用,又能美化村庄环境,一墙多用。

文化墙上,廉洁准则、勤政典范、格言警句、十九大精神、党纪法规、先进典型等内容,通过图案设计和文字渲染,既生动形象,又美观大方,着实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该村还开展“廉歌唱响”、廉政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把廉政文化工作宣传到乡村党员干部、村民的生活中,通过廉政制度、廉政故事、廉政警示、廉政漫画、廉政诗歌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廉政建设内容,在教育中融入廉政文化内涵,强化乡村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公正办事意识。“这些‘廉政文化墙’,既美化了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乡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观念,成为廉政文化教育的‘宣传员’。”倪威说。

“这片‘墙’就在俺家门口,出了家门,看上两眼,时刻提醒着俺做个廉洁的村干部。”麦南村村干部孙胜茅说。“可别小瞧这些字画,它的影响力很大,现在村里左邻右舍很少为鸡毛蒜皮、蝇头小利的事情发生争执,凡事都能互相谦让,礼尚往来,谁家有啥难事,大家都主动靠上去帮个忙啥的。”村民周大军指着文化墙说。谈及文化墙,村民们都有说不完的话。

“我们全乡将把麦南村作为模板,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充实宣传内容,丰富表现形式,使文化墙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文化主阵地和廉政教育阵地,形成尊廉、崇廉、助廉的乡风民俗,有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该乡乡长杨维辉说。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该乡已绘制廉政文化墙20多处,绘制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贾贵山 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