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志愿者参与水利护水行动 徒步捡拾垃圾 体验河道保洁

【连网】10月31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市水利局市区水工程管理处携手组织50多位志愿者,在东盐河两岸徒步捡拾垃圾,体验河道保洁,共同守护河流环境。

微信截图_20201103103938

10月31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市水利局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组织50多位志愿者,来到东盐河河滨公园,大家穿上红马甲,手拿垃圾袋、垃圾钳,认真地捡拾垃圾。“请不要随手丢弃垃圾,边上就有垃圾桶。”看到在此游玩的市民有不文明现象,大家及时劝阻,宣传环境保护理念。志愿者们在东盐河两岸徒步了数公里,仔细地捡拾河岸边及绿化带中的烟头、塑料瓶等垃圾,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捡拾了数十公斤各类垃圾。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朱卫东说,东盐河两岸的环境很好,垃圾也不多,住在附近的居民很幸福。

东盐河东岸曾经是不少人的“菜园子”。市水利部门对私自种菜、垃圾堆放、践踏绿化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展“绿水青岸”攻坚行动,仅在东盐河苍梧桥段东岸就清理违章种植近13万平方米,让这里的环境焕然一新。

微信截图_20201103103950

河道保洁是维持良好水环境的重要一环,市水利部门组织保洁员、保洁船对市区各河道进行全天候保洁,每周清理垃圾、水草10余吨,使河道环境进一步优化。10月31日的活动中,市水利局市区水工程管理处还安排志愿者们体验了河道保洁工作。“在船上一定要小心,防止落水。”志愿者们登船后,河道保洁人员提醒说。这是一条不大的水泥船,船舱内堆满了从河道中清理出来的各种垃圾、水草,在船上使用各种工具打捞河道中的垃圾,需要练就一身“平衡”功夫,还要忍受户外的风吹雨打、酷暑严寒,十分不易。志愿者们在亲身体验后,对河道保洁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认识到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的重要性。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以消除河道脏乱差为目标,谱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四部曲”,全面提升市区水环境,以“水利蓝”实现市区清水绕城、三季有花、四季见绿,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格”。维护良好的河道环境,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参与。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长期关注水环境保护工作,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市民参与,实施的项目被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列为省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试点项目。(记者 黄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