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有60周岁老人 别忘享个税优惠

【连网】日前,市民刘女士听说赡养父母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赶紧去市税务部门咨询。税务部门提醒,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谁能享受、扣除多少、具体怎么享受,一定要了解清楚。

据介绍,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其中,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

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扣除主体包括:一是负有赡养义务的所有子女,《婚姻法》规定: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继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二是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均已经去世,负有赡养义务的孙子女、外孙子女,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可以享受扣除政策。

按照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统一按照以下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约定或者指定分摊的须签订书面分摊协议,指定分摊优先于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和额度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市税务部门表示,被赡养人是指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是指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具体什么时候开始享受扣除,根据规定是指被赡养人年满60周岁的当月至赡养义务终止的年末。父母中有一位年满60周岁,纳税人就可以按照规定标准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赡养老人扣除应当填报和报送什么资料?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享受赡养老人扣除,只需填报相关信息即可,无需报送资料。填报的信息包括:是否为独生子女、月扣除金额、被赡养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与纳税人关系;此外,有共同赡养人的,还要填报分摊方式、共同赡养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等信息。纳税人需要留存备查资料包括:约定或指定分摊的书面分摊协议等资料。

针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具体如何填报?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第一步,打开个人所得税APP,点击“专项附加扣除填报”。第二步,先选择扣除年度,再选择“赡养老人”项目,确认基础信息后,选择被赡养老人;若无被赡养人信息,点击“添加被赡养人信息”,填写完验证后保存跳转上页,点击“下一步”。填报分摊方式,选择是否为独生子女,选独生子女直接点击“下一步”;如选择非独生子女,需要添加共同赡养人,并选择分摊方式及本年度月扣除金额,每人每月分摊不得高于1000元,然后点击“下一步”。最后,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或者“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点击提交并再次确认后继续提交即可。(  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杨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