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一批“抗美援朝”档案

扇形

【连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近日,连云港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开放一批反映我市支持抗美援朝的历史档案文献和照片资料。

gb02文化h

gb02文化f

gb02文化g

这批档案中主要是一些文件总结,共有16份,集中表现了抗美援朝时期,在国家省市的号召引导下,我市各阶层群众积极掀起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的热潮,描述了全市市民订立爱国公约,积极捐献用于购买飞机大炮的费用,或是参加爱国大游行的壮景。

这些文件类档案包含《新海连市委关于实现抗美援朝总会三项爱国号召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决定》《新海连市一九五一年抗美援朝运动计划大纲草案》《新海连市四个月来抗美援朝运动的总结》《妇女在抗美援朝中的综合》等。档案虽已泛黄,却详实有力地展现了全市市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支援抗美援朝所付出的努力,展现了什么叫“人民的力量”。

■ 广泛开展抗美援朝宣传动员工作

在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的次日,党和政府在国内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这场运动的蓬勃发展,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志愿军在战场上的作战,也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1950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等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指出:历史的事实早已告诉我们,朝鲜的存亡与中国的安危是密切关联的。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不止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且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切身利害密切地关联着,是为自卫的必要性所决定的。救邻即是自救,保卫祖国必须支援朝鲜人民。由此,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轰轰烈烈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极大地激发起来。

实际上,早在1950年7月24日,新海连市总工会就发起成立了市“反对美国侵略朝鲜、台湾宣传委员会”,开始了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1950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同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抗美援朝总会)在北京成立,负责领导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当年11月底,新海连市召开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运动的决议》。

当年12月,市、县根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部署,分别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成立抗美援朝分会。淮北盐场在盐特委领导下成立了抗美援朝支会。市、县和盐场分别作出了各自的《1951年抗美援朝运动计划大纲草案》。紧接着,新海连市在抗美援朝分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市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市委书记刁一民任主任。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1950年12月5日,中共新海连市委召开工会、宣传部及部分学校干部会议,贯彻中央军委和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成立以市长周子虹为主任的市军事干部招生委员会。广大青年在“保家卫国”的号召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很短时间内就有596名青年报名参干、参军,其中,新海连市有362名农村青年应征入伍……

■ 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和和平签名活动

1951年2月18日,新海连市青年工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通过了《给日本青年书》。21日,市青年又举行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和“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大会,各界代表上千人出席会议。24日,新海连市举行各界人民集会和示威游行,集会群众通过了警告美国杜鲁门政府、日本吉田政府的电文和《致日本人民电》。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市妇联召开各界妇女座谈会,控诉美帝侵略朝鲜的罪行,举行了万人游行大示威。

“五一”劳动节期间,新海连市和三县各地再次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游行示威活动,有60多万各界群众参加游行,近百万人参加签名投票,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根据档案资料显示,其中,新海连市参加游行示威的人数为115904人,参加签名、投票的人数为133761人,占85.6%。赣榆有10万人、东海有11万人参加游行示威,淮北盐场有21000人参加大游行。1951年7月6日《新海连市委关于实现抗美援朝总会三项爱国号召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决定》,紧接着,地委发出了“关于响应三项爱国报告正确的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再次指示”。

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的深入进行,也掀起了爱国增产、厉行节约热潮。中共新海连市委于1951年3月上旬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全市人民用搞好生产、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在前方作战,迅速掀起了爱国增产、厉行节约的热潮。新海发电厂的每度电煤耗量由2.318公斤降至2.062公斤;华兴铁工厂制一部水车由14个工降至6个工;搬运工会670名工人在抗美援朝精神鼓舞下,自觉修好马路2282米,为国家节省开支1875元;木工工会尽义务做了50个指示路牌。锦屏磷矿推行深眼作业爆炸法,1952年增产节约2万多元。工商界在不欠税、不逃税的公约下积极纳税,尾欠数逐渐减少,由20%降至10%以下等等。

这场运动的效果是显著的。日期标注为1951年7月3日的《新海连市抗美援朝分会为实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三项号召的计划》中,写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在上级的领导下,已在全市有了很大进展,大大提高了全市人民的觉悟程度,有力推动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与生产建设等各项工作,更加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经过‘五一’纪念游行大示威,及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基本实现了总会‘使每一处每一个人都受到爱国主义教育,都参加爱国行动’的号召,全市受教育者占全市人口85%以上。这都表现了全市各阶层人民爱国热忱的空前高涨……”

■ 订立爱国公约和开展捐献运动

“我吃饭是小事,抗美援朝是大事!”这是档案材料《妇女在抗美援朝中的综合》中记述的我市某街区一位宋姓女子的话语。她丈夫早已去世,只带着孩子艰难度日,但当她听闻全市正在组织妇女为前线的志愿军们制作慰问袋,便一天没有吃饭,从家里生生凑出1600元钱(旧币),买了块布做了个慰问袋。实际上,无论是参加游行示威、组织捐款捐物,还是拥军优属等,无不体现了我市人民力量在这场运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1951年3月上旬,中共新海连市委和赣榆、东海、灌云三县县委积极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的《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抚烈军属的号召》,广泛发动群众,推动机关、学校、工厂和全市各行各业普遍订立爱国公约。订立爱国公约,是人民群众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创造。它把人民群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热情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用公约的形式加以强化和巩固。这个群众性的运动从1950年11月即开始了。爱国公约的内容,主要是开展生产竞赛、优待烈军属、反对美日单独媾和等。

根据档案资料显示,至当年3月下旬,新海连市共捐献出人民币6336元,送慰问袋2205个,发慰问信1251封,赠锦旗59面,送香皂肥皂、牙刷、牙膏等日用品5250件,毛巾、手套、鞋、衬衣等7419件,钢笔、铅笔、墨水等文具2165件,书籍941本。市妇联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进行两次募捐宣传,各界妇女共捐献人民币78.96元,各种金银饰300余件和一批生活用品。街道妇女完成了1.5万双军鞋的制作任务,还给志愿军伤病员写了575封慰问信。6月上旬,东海县各界群众捐款近3万元。

至12月24日,新海连市完成了捐献飞机大炮的任务。临沂地委下达的任务是15万元,新海连市抗美援朝分会的认购数是29万元,实际捐献是31.63万元,超额111.18%完成任务。其中工人捐款6万元,渔民捐2万元,市民捐2.64万元,机关、学校、医院宗教人士、烈军属等共捐13.79万元,工商界捐献飞机1架,广大农民群众在生活相当困难的情况下,踊跃捐款捐物,共捐献19582.2元,银子369两。至1951年12月21日止,淮北盐场职工共捐款20.9万元,超额完成了捐献“淮北盐场号”战斗机的目标。赣榆县捐款15万元,可以购买战斗机1架。灌云县捐款8.51万元,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购买1门高射炮的任务。

而在抗美援朝期间,全市市民究竟共计捐赠了多少物资呢?记者在这批档案中发现了一些有效数据,《新海连市抗美援朝武器捐献数字统计表》就记录了我市工人、农民、学生妇女、渔民、工商界、宗教团体等11个不同阶层和领域的市民,有关用于购买武器的捐款情况。其中工人捐款536260386元,农民捐款240323000元,学生捐款12137312元等,共计32亿多元(旧币)。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各界人民认捐的方便,抗美援朝总会当年对各项武器的折价作了具体规定:一架战斗机折合当时的新币15万元,一辆坦克25万元,一门大炮9万元等。而32亿这样巨大数额无疑彰显了我市群众的爱国热忱。(□ 张晨晨   黄永艳)

图为部分档案扫描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