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孙洪香:巧手剪神奇 “西游”绽国际

gb02A2b

【连网】  她,数十年如一日地潜心钻研剪纸艺术,赢得硕果累累——高级工艺美术师,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孙洪香,凭借一双剪纸的巧手,多次获得省、国家大奖,如作品《松鹤延年》获国家级银奖,《凤凰涅槃》获江苏省民间工艺最高奖——迎春花奖;部分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多次举办个人剪纸作品展,多幅作品被加拿大、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英国等收藏。

“剪纸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愿意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孙洪香坦言。

结缘剪纸 剪坛绽放

一提剪纸,人们自然会与民俗和装饰联系起来。窗花、双喜字、十二生肖等,过新年、娶媳妇、过寿、嫁闺女等场合有了它,更增添一种喜庆气氛。孙洪香出生于苏北大地——连云港市灌南县孟兴庄镇倪场村。但其剪纸,既有传统稚拙的剪纸语言,又吸收现代绘画技法;既有南方剪纸的玲珑剔透,又有北方剪纸的豪放粗犷。

“苏北民风淳朴,剪纸历史悠久,逢年过节、遇喜事有张贴挂钱、门笺即剪纸的风俗。过年时那剪纸组成的喜庆海洋,给了我最初的剪纸艺术熏陶。”孙洪香回忆道。从小看到母亲经常和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聚在一起剪窗花、肚兜花、鞋样花等,她手痒难耐,跃跃欲试。外婆信手拈来的高超剪纸技艺、循循善诱更是激发了她学习剪纸的兴趣。

爱上剪纸以来,孙洪香先后在淮阴师范学院美术系进行系统学习,到南京师范大学进修美术,研究各种绘画技法,并将这些技法运用到剪纸中。她还常利用假期遍访名家,钻研剪纸这一民俗艺术。“最初,我用报纸、蜡纸、卡纸、树叶等各种随手找到的材料,练习用剪刀的熟练程度,手上经常磨出水泡。用坏的剪刀更是不计其数。如今,即使再忙都要摸摸剪刀,不让手指生疏。”孙洪香说。

2002年,孙洪香耗时一年创作的4米长剪纸作品《雄风》,就是她深入研究剪纸技法、营造宏大场面的见证。该作品代表连云港市参展江苏省首届农民艺术节,作品一经展出,引起了观众的震撼和赞叹!而且作品获得了此次展会的最高奖——优秀作品奖,受到省市领导的赞扬和祝贺。

情定“西游”  潜心磨砺

花果山的福地洞天,南天门的气势雄伟,通天河的白浪滔天;西游记里人物栩栩如生,风景鬼斧神工……这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都是出自孙洪香那双灵巧之手,每一幅作品都凝聚了她的心血。“剪纸是民间传统技艺,连云港是西游记文化的发源地,通过剪纸来展示地方文化非常有意义。”于是“西游记”主题便自然而然进入了她的视线。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西游记大型主题性剪纸是孙洪香的一次自我挑战,每单幅作品为40cm×30cm。计划创作480幅作品,从猴王出世到皈依佛门保唐僧西天取得真经归来等。为了对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特征了如指掌,孙洪香仔细研读《西游记》,剪纸与绘画不同,绘画可以通过色彩和明暗来表现,但剪纸是一种色彩,需要寻找自己独特的表现手法来表现物象层次。孙洪香从2004年开始创作西游记剪纸,潜心磨剑十余年,个中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平时,她极少外出逛街,出去一次就尽可能将生活必需品采购齐全,晚上12点前很少睡觉。对于女儿,她深感愧疚,公园离她家仅50米,她基本没带她去玩过。许多亲戚朋友看到孙洪香痴迷剪纸,都劝她办个美术辅导班赚钱。但是在这件事情上,她有着自己的考虑:如果忙着办班挣钱,就没时间钻研自己的剪纸技艺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洪香目前已完成西游记系列剪纸上部,并于2016年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发行。《剪纸西游记》一经面世,就好评如潮。书中的每幅剪纸既可独立成画,又可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现,是西游文化与剪纸艺术完美结合。

国际舞台 扬我文化

“剪纸作为传统民间技艺,也属于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想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必须让剪纸艺术走出中国走向国际。”

2015年春节期间,孙洪香受捷中友好协会邀请随中国文化代表团江苏团远赴捷克,参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节活动。一场来自东方的文化盛宴让美丽古老的布拉格更加璀璨夺目。孙洪香的作品《福禄寿》被时任捷克众议院议长哈玛切克先生收藏。作品《扬眉吐气》和《孔雀送瑞》分别被捷克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并为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招待捷克及其他多国政要招待会设计剪纸舞台背景。

2018年11月受邀参加中马两国举办的“2018国际郑和大会”江苏文化周活动,并在马来西亚举办了孙洪香剪纸展。马来西亚的《中国报》《星洲日报》《中新网》《旅游头条》《丝路在线》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作品《月下情》《美人鱼》被马来西亚郑朵云轩艺术馆收藏。

无论是在捷克,还是在马来西亚,在孙洪香剪纸非遗展台前,吸引很多民众驻足。慕名来欣赏剪纸的人络绎不绝,来学习剪纸的人也不断。虽然有时语言不通,但艺术是相通的,肖像剪影的现场表演,进一步拉近人们心灵的距离,展示了中华文化剪纸的独特魅力!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剪纸艺术,她累出了一身毛病,但她依然无怨无悔,甘之如饴。现在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号召,孙洪香在钻研剪纸艺术创作、推广普及剪纸这一非遗文化的同时,实现剪纸与艺术、剪纸与生活的结合,研发剪纸文创产品,推动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研发的多样文创产品获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路在脚下,人在路上,孙洪香的剪纸艺术之路越来越宽。(□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