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今全面启动

【连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于今日正式开启。从今天开始,我市2万多名普查员将走入千家万户,开启普查现场登记,这是从3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军出席发布会。

人口普查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国务院在2019年10月31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意义重大。

据悉,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和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普查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居住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我市但普查标准时点居住在我市行政区域外的自然人(居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不包括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登记期间,我市将通过全面调查的方法采集调查对象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信息。2020年10月至12月普查员摸底和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质量抽查等。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是人口普查的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开展人口普查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记者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