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垃圾分类“两定一撤”启动 首批选定26个

【连网】 “小区里来了个大家伙!”“走啊,一起去看看!”博威·江南明珠苑小区中心广场上,居民正在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小区里的“新成员”。10月28日,海州区选定的26个“两定一撤”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房已全部到位,海州区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360截图20201031094927761

据介绍,在确定试点“两定一撤”前,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海州区城管局一方面做好居民意见征询,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深入“两定一撤”试点小区,上门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和基本常识,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认真做好分类指导,每个“两定一撤”试点小区安排不少于1名宣传员,每个定点投放点位配备不少于1名专职督导员,多渠道开展全覆盖、全渗透宣传,力求小区所有人员熟悉分类知识,掌握定时定点投放规定和要求。

在强化自身工作培训的基础上,同时配备保洁员和志愿者,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和分类指导作用。同时,建立了试点小区所在街道牵头、党建引领、社区主抓,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环卫工作站等组织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体系。将工作落实到每个所辖区、街道、社区和小区。试点小区通过建立分类制度标准和监督考核体系,强化宣传发动、培训指导,逐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试点中将对小区内分散设置的垃圾桶点进行撤并,围绕“方便居民、利于管理”思路,按照每300—500户或者服务半径100—300米设置1个投放点位的标准,设置集中投放点或垃圾分类收集房。每天只在早晚固定投放时间段(采取早上6时30分至8时30分,晚上6时至8时两个固定时间段)开放集中投放垃圾桶点,接受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据了解,此次试点小区执行“三分法”分类标准,即可回收、有毒有害和其他垃圾。通过试点,逐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规范小区居民的日常垃圾投放习惯。切实提高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实效,推动垃圾分类小区真正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运行体系。

“海州区垃圾分类和治理办公室将在12月组织一次试点验收,验收依据《连云港市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小区评价标准(试行)》,得分低于70分的评为不合格小区,通过典型示范、社区红黑榜公示等方式开展正向激励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巩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习惯,通过绩效考核等考评手段,确保工作小组各成员及相关推进人员职责落实。”海州区城管局党委书记范庆立说道。(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徐璐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