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铭记那场战争他给儿子起名“抗、美、援、朝”

【连网】  今年88岁的卓仕焕是灌云县小伊镇卓荡村人,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在朝鲜三年,他做过通信员,当过侦察兵,参加过数次战斗。

卓仕焕有四个儿子,为了让后代不忘那场战争,他给儿子们起名为抗、美、援、朝,即大儿子卓洪抗、二儿子卓洪美、三儿子卓洪援、四儿子卓洪朝,四个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合起来,便是“抗美援朝”。

fc781e84244727130b0e1c3824f7ccb7

在灌云县小伊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颜士海的陪同下,记者一行来看望卓仕焕老人。听说我们要去,除了大儿子卓洪抗在南方打工外,住在附近的几个儿子和儿媳都赶了过来。在二儿子卓洪美家里,我们见到了卓仕焕。老人坐在轮椅上,脸色红润。由于他年事已高,听力不好,二儿子卓洪美向我们讲述了老人抗美援朝的故事。这些故事,在他们小时候,父亲卓仕焕常讲给他们听。

a273adb9bac691f87335c070066bfc72

1951年5月,不到18岁的卓仕焕看到村里很多青年人报名参军,他也跟着去报名。部队带兵的人说:“你还小,等两年吧!”第一天没报上名,他没有放弃,第二天又去了,带兵的人说,“小鬼,你昨天不是来过了吗?”

卓仕焕说:“你们今天不让我报名,我就不走了,等你们走,我就跟着你们走。”带兵的人看卓仕焕执意要参军,最后同意了他报名。就这样,卓仕焕成了一名志愿军战士。

3e35fefcdd1714780b4ade76ad4c7f52

当时,卓仕焕被分配到江苏太仓23军67师200团三营九连,直接就去朝鲜参加抗美援朝。在朝鲜的三年里,他参加过8次大小战役、无数次战斗。有一次,和战友们去前沿阵地侦察时,不幸被敌机发现,飞机又是机枪扫射、又是丢炸弹,同行的10多名战友中,牺牲1人、负伤2人。飞机飞走后,战士们浑身上下都是泥土,卓仕焕抖掉身上的泥土后,发现身上穿的雨衣好几处被炸坏了,万幸的是他没有受伤。

最令卓仕焕难忘的是石建洞高地的战斗,美军以数倍的兵力和飞机、大炮等精良的武器攻打我军坚守的高地,志愿军战士与敌人拼死作战,战斗整整打了两天两夜,打退了敌人数十次进攻。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卓仕焕与活着的战友打得更猛,他们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敌人冲上阵地。那场战斗,我军伤亡430多人,击毙美军1000余人,最终我们志愿军取得了胜利。

3ad0ef32503ead901049502b0a9065c7

“多少战友在他身边倒下,但他没有惧怕,因为他相信,一定能打败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争的三年期间,我父亲荣立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两次、优秀通信员两次。1953年7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讲到这里,卓洪美看了看老父亲,眼中满是崇拜。

1955年,卓仕焕复员回家后,没有向政府要任何待遇,一直在村里做村干部,勤勤恳恳地为村民办事,村里的人都尊重他、喜欢他。上世纪80年代,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既影响村民出行,又影响村里生产,卓仕焕就带头捐款,集资修路。修路期间,卓仕焕每天都在工地上,有时饭都顾不上回家吃,担心施工队偷工减料,影响道路质量。在他的努力、把关下,几十年过去了,当时村里修建的几条路至今还完好无损地在使用……

1e3dee9c5a3815d4e16510229234f58e

卓洪美一边讲,一边不时看看父亲,他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自豪。坐在一旁的卓仕焕老人,看着儿子在向我们讲述他的故事,好像有时能听见一点。虽然也不一定知道儿子讲到哪里,却一直面带笑容。

卓仕焕突然插话道:“我还会说一些日常用的朝鲜话呢!”在场的人齐声说:“那你讲讲看。”

老人声音洪亮地说道:“你请坐、不准动,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场的人齐声叫好。(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沙庆 祝郑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