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10个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

【连网】 近日,在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室内,第10期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如期举行,15名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成员以座谈会形式集中交流,大家敞开心扉,相互分享了血压血糖监测及自我管理过程中的一些经验,讨论了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戒烟限酒对控制血压血糖的重要性,并就前一阶段各自制定的行动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总结。

“通过参加慢性病管理小组活动,这大半年来我的血压和血糖一直都控制得挺好,一是因为有专业医生指导,二是经常跟病友交流,也是一种学习和监督。”小组长朱立林说,慢病管理小组让他成功实现了自我管理。目前,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己组建10个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对辖区100多位慢病患者开展了自我管理健教,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病。据统计,我国居民82%的死亡与70%的残疾是由慢性病引起的,并且患病、死亡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形势愈发严峻。

“由于慢性病患者不断增加,且绝大多数患者对慢性病的认知都停留在较低层面,呈现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三低,而治疗现状是以医生解决急症期及高风险问题为主。”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负责人周鹏介绍,社区医生在对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力,最大的阻力便是大部分患者自我管理意识淡薄,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病情反复、加重甚至出现并发症。

为了给辖区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教育,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以专业医护人员为技术依托、以社区慢性病患者为基础的自我管理健教团队,定期组织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同时建立了自我管理小组微信群及健教信息公众平台,让专科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可以及时交流沟通,通过发布慢病健康知识、体检报告解读、活动通知等,使他们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能学习了解最新的慢性病健康知识、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和预约参加健教活动。

“我们从合理膳食、用药指导、自我监测、运动导引等多方面全方位指导慢病患者,对其进行有效评估,培养解决自身健康问题的能力,共同管理疾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专科医生骆燕飞说,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形式不是以灌输知识为主,而是让患者在指导下亲自参与制订约束方案和健康计划,并按照方案和计划严格执行、及时纠正误区并督促其做出行为上的改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终主要依靠自己解决慢性病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各种躯体和情绪方面的问题。

近一年的活动下来,坚持参加自我管理活动的患者在慢性病知晓率方面显著提高,控制率也有一定的提升。许多组员对自己的病情、用药了如指掌,并能够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对病情做出有效管理,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记 者 袁春梅 通讯员 胡 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