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委编办多举措推进高新区去行政化工作

【连网】笔者从市委编办获悉,根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关于载体平台治理改革创新的工作部署,以及省委编办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和规范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市委编办多举措推进我市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理顺关系,厘清与属地的职责边界。在去行政化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委编办指导高新区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理顺与海州区的关系,将高新区代管的花果山街道、南城街道、郁洲街道等3个街道划归海州区管理;对高新区管理体制进行整体性、系统性重构,撤销社会管理相关机构,职能机构数量由10个整合压减为8个,使高新区管理运作更加高效;制作去行政化职责清单,结合高新区产业规划及发展需要,对民政、教育、卫生等社会管理职责逐条梳理形成清单,初步确定剥离78条社会管理职责,确保高新区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经济、谋发展。

精简高效,探索“一区多园”管理模式。按照高新区“市属区管”的发展模式,市委编办将海州开发区管委会整体交由市高新区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结合高新区、海州开发区“总体集中、相对分散”的特点,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思路,整合高新区与海州开发区辖管的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等5个特色产业园,设置3个管理办公室,统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等具体工作,力争实现园区统分结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

多管齐下,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为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市委编办指导高新区探索企业化运营模式,实行档案管理和岗位聘用“双轨运行”,封存人员身份档案、打破身份束缚,实施全员聘用制,逐步形成高效灵活的人事管理制度;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建立按任职岗位和员工等级确定待遇的薪酬制度,根据岗位考核设定3-5倍的薪酬差,打破平均主义,激活个体、深挖潜能;实行人员总量控制,按照“贵精不贵多”的原则,探索实行员额制,充分借鉴苏州等地成熟做法,根据高新区建设发展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等情况,研究拟订高新区人员额度核定标准及实施方案,为高新区科学核定人员控制额度。(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徐路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