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银行大额存单 秀出新“玩法”

【连网】 日前,一家国有银行推出个人可转让大额存单。这个新“玩法”,让大额存单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优势,满足了追求稳健又灵活的投资者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富有人性化的产品设计得到客户追捧,未来这一类型产品有望增多。

大额存单可随时变现

8月25日这家银行首发可转让大额存单,该存单为2020年第七期个人大额存单产品,票面利率1年期2.25%、2年期3.15%,在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50%,起存金额20万元,到期付息。

这家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本次发行的可转让大额存单购买方式与普通大额存单相同,可在网点柜面、自助终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上购买,在网上银行实现转让交易,是首家实现线上自助式转让的产品,存期内可转让,利率有保障,产品设计富有人性化,兼顾了流动性和收益性。可转让大额存单对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当投资者购买存单后急需用钱,又不想按活期利率计息提前支取,可通过网上银行平台进行转让,可减少利息损失,满足资金流动性需求。

买卖双方均可获益

可转让大额存单产品的转让功能让大额存单增加了流动性,为未到期的大额存单提供了一种变现的渠道,这让买卖双方均可获益。大额存单发生转让,仅大额存单的所有人发生变更,对该大额存单本金、年利率、资金到账日等相关事项均不造成影响。

举例来说,市民购买了2年期的100万元可转让大额存单,年利率是3.15%,到期可获得63000元利息。如果存单持有者因为急用钱,期满1年就不得不提前支取本金,普通大额存单只能获得活期0.3%的利率,即3000元,那将损失利息高达28500元,如果市民持有可转让大额存单,以3%的留存利率转让,让利1500元,可获得3万元的利息,将大大减少因为急用钱而造成的利息损失。对于买方客户来说,花了103万元购买该大额存单,只需持有1年,就可以获得33000元的收益,收益率约3.204%,远高于1年期大额存单的收益率2.25%。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大额存单要符合转让规则。该存单没有转让次数限制,转让功能支持网银交易,同时,大额存单需开立在客户Ⅰ类借记卡下,存折、纸质存单等介质不支持转让。

大额存单转让功能需加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只有一家国有大行推出线上可转让大额存单。先前已有数家中小银行尝试在第三方平台上转让。某家地方银行日前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产品,则可以通过京东金融APP提供线上转让服务。

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当前大额存单线上转让比例仍比较低,了解这方面的客户并不多,记者采访时发现,甚至一些银行工作人员都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可转让大额存单增加了转让功能,至于能否转让出去,需要卖方综合考虑转让利率,以及买方能否接手等因素。据悉,目前个人大额存单在家庭内部进行转让较多,外部转让还较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多家银行大额存单并不接受转让或者仅支持线下转让。(记者 穆春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