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分类推出“物业加强版”

【连网】  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绝大部分垃圾分类试点是通过政府购买企业第三方服务实现的,成本高,企业趋利性强,只注重高价值的垃圾回收,垃圾分类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TIM截图20201029101957

近年来,市城管部门指导海州区城管局在玉带新村等小区实行物业联营垃圾分类模式,把物业公司的主导作用贯穿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始终,促使其成为小区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的核心一环,有效弥补了此项工作的不足,促进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可持续运行。

垃圾分类可兑换商品

或抵充物业费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

“这个月,你积了多少分了?”

自2017年8月海州区在玉带新村小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以来,这已成为小区业主的日常对话。业主将垃圾在家做好分类,将可回收垃圾装入贴有特定二维码的垃圾袋,就近送到小区可回收垃圾收集点。

“这样一来,我们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准确找到是哪家哪户投放的垃圾,确认其投放是否准确并计算积分。”玉带新村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业主获得的积分可用于缴纳物业费,也可以用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我们在小区内设置了可回收物暂存点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为每户业主印发二维码和垃圾分类专用卡,安排人员收集、分拣、称重,按照重量给予业主积分或者现金,积分打入专用卡内。物业公司负责分类的工作人员同时负责无偿收集有毒有害垃圾,低价值垃圾(衣物、玻璃等)。”这位物业公司负责人说,“物业公司出售可回收物的利润,有效保障了小区垃圾分类模式的可持续运行,小区垃圾减量三分之一,环境卫生较以往有了明显好转。玉带新村小区垃圾分类模式得到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认可,大部分业主都改变了随手丢垃圾的习惯,极大调动了业主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全新推广模式

令小区“华丽变身”

为了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便捷性,昨日,记者走进海州区玉带新村小区,发现小区主干道设置了垃圾分类专用宣传栏,用于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便于业主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每个单元楼前都摆放了独立垃圾桶,现在都换成了崭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你进入小区就能感受到垃圾分类与业主生活的充分融合,既方便业主投放垃圾,又方便分类收运,保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足见物业公司的用心。”

据海州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玉带新村小区采用的是物业联营的垃圾分类模式,这种模式有效刺激了物业公司宣传推广、业主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为分类工作的可持续运行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通过创新共赢举措,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可持续运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小区业主的垃圾分类常识知晓率在90%以上,实际注册参与率达70%。累计回收可回收物150余吨,其中纸张51680公斤、金属9595公斤、塑料14999公斤、玻璃11110公斤、旧衣物15028公斤,过期药品、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物6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海州区垃圾分类物业联营模式纳入省垃圾分类创新试点项目,并给予105万元资金奖补。

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玉带新村小区垃圾分类模式得到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认可,也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和上级的肯定,已经陆续在海州区三禾城中城、蓝天华侨城等40多个小区推广。其中,三禾城中城小区自2018年10月复制玉带新村小区模式运行以来,收集可回收物50余吨,实现了小区垃圾分类的持续运行。经调研,物业公司普遍认为,玉带新村小区物业联营垃圾分类模式可复制、好操作、见效快,在大部分小区都能实现,具有普遍意义和标本意义,值得借鉴推广。”

事实上,海州区城管部门也为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做了很多工作,比如配置垃圾分类回收箱,安装软件平台,按照高于物业公司、低于收购站的价格每月给予物业公司可回收垃圾费用补助,费用按照后台管理软件统计的重量和每种垃圾的价格计算。低价值垃圾补贴,按照重量双方协商确定。城管部门根据物业公司的电话预约进行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收运,物业公司也可直接联系大型收购站或者终端厂家出售。

物业联营

辐射海州区43个小区

据了解,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资源节约利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垃圾分类的关键是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并逐步形成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的习惯。只有不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才能最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海州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海州区制定印发了《海州区2020年度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计划》。在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又大力推广垃圾分类“物业自营”模式,协调瀛洲集团下属清源物业名下的43个小区全部实施“物业自营”模式,统一采购,统一配置,统一标准,统一收集。同时加强与“爱回收”第三方公司的洽谈,确保2020年物业管理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了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今年,海州区城管局共举办宣传活动571场,进行上门入户宣传189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各街道及相关部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工作,全力推动“物业自营”模式迅速铺开。

据了解,下一步,海州区城管部门将加快推进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中心等各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专门运输车辆配备,淘汰非标垃圾运输车辆,切合开展居民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垃圾工作的时机,真正做到前端分类投放、中间分类收集、末端分类运输、终端分类处理,杜绝“先分后混”现象。此外,海州区城管局还将进一步指导协调各镇街及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开展宣传进学校、进家门、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家喻户晓。(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姜伟 董兴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