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丈夫失明,妻子不离不弃陪伴19年 我愿意一辈子做你的眼

【连网】  如果曾经见过这个世界的光明,却又因意外陷入黑暗,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晴天霹雳,而且很可能因此消沉,一蹶不振。家住老海州的朱家文就遭受如此巨大的打击:2001年,年仅47岁的他因眼神经萎缩导致失明,妻子乔礼芳不离不弃悉心照顾19年,不仅包揽了一切家务,每天还搀着他出门散步、散心……整整19年时间,乔礼芳用爱和责任撑起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庭,也让失明后的丈夫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TIM截图20201029101836

正值壮年

他的世界却突然一片黑暗

2001年对于今年已经66岁的朱家文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那一年,正在锦屏化工厂上班的他,从双目模糊不清到永久失去光明,只是一瞬间发生的事,后经医院诊断为眼神经萎缩导致失明。那一年,朱家文47岁,妻子乔礼芳49岁,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才读小学。

“感觉天都塌了!”乔礼芳说,失明后的朱家文办理病退,一个月退休金只有293元,而自己所在的包装容器厂经常停产,每个月工资连100元都不到,摆在眼前的除了日益消沉的丈夫,还有一家四口的生计。为此,乔礼芳打过很多零工,她在早餐店包过包子,也在小饭店送过餐,当然,生活的重心还有朱家文。

正值壮年却突然失去光明,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是致命的打击。“他经常对我说,眼睛看不见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乔礼芳就劝他,“这不是还有我了嘛,还有两个孩子嘛,你就安心地在家待着吧!”怕受到打击的朱家文一蹶不振,乔礼芳除了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还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每天还要抽出时间陪他聊天、带他外出散步。疲惫不堪的她经常感觉前方的路坎坷艰难。可想到失去光明的丈夫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乔礼芳只能告诉自己,你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所以你一定要撑住。

心怀感恩

患难夫妻相伴走过坎坷岁月

在乔礼芳的悉心照料和陪伴下,朱家文逐渐走出双目失明带来的失落和颓废。每天,妻子走后,他自己在房间里摸索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等妻子下班了,便和妻子一起干活,即使头还是经常撞到墙,下楼也会摔倒,但他却不再抱怨。

去年冬天,妻子乔礼芳不慎摔伤,在医院做了手术,出院回家后,朱家文总是“不听话”,他为妻子煮鸡蛋、煮米饭……有一次,他去厨房给妻子煮饭,可是怎么也摸不到插头,心里一着急,就喊道:“乔礼芳,我怎么摸不到插头呀?”听到朱家文的喊声,还躺在床上的乔礼芳着急了,她怕朱家文在厨房有危险,赶紧去帮忙,却因为腿伤还没痊愈,一不小心又摔倒了。“幸亏没多大事。”朱家文说,“她对我付出太多,作为丈夫,我总该为她做些什么呀!”记者了解到,就在不久前,朱家文因为食道息肉又住进了医院,手术后不能吃饭,只能靠注射营养液补充能量,然而营养液含糖高,导致血糖升高,而血糖高会让伤口难以愈合。乔礼芳心疼地说,“整整50多天,他一口饭都没有吃过,瘦了将近30斤”。后来,还是乔礼芳的女儿找朋友从南京一家医药公司买来不含糖的营养液注射,朱家文的伤口才慢慢愈合,最终住了70多天才出院。而这70多天里,乔礼芳衣不解带地守在病房前,细心照料换来丈夫的健康。

“其实我们还要感谢党,感谢国家的政策。”乔礼芳说,“我和朱家文所在的工厂,知道我们家的困难后,每个月都给我们发补贴,我所在的包装容器厂后来改为古城化工厂,还让我重回厂里看大门,政府也给我们家发了特困证,还办理了医保。”乔礼芳表示,“就说这次朱家文住院吧,前前后后花了十七八万,可因为有了医保,我们自付部分只付25100元。如果不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好,我们这样风雨飘摇的家庭,哪能看到今天的光明。”

相濡以沫

我愿意一辈子做你的眼

如今,苦日子总算熬到了头,他们的两个孩子都考上大学,也相继参加工作,成家立业,而且都非常懂事孝顺,这让老两口欣慰不已。

“这几年,除了吃饭睡觉,每天就是搀着他外出散步,遇到熟悉的人就停下来聊会儿天,顺便买买菜,逛逛超市。”乔礼芳说,“他的眼睛看不见,总不能整天待在家里,那样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对健康也不好呀。”于是,每天早上8点多,吃完早饭,乔礼芳就搀着朱家文出门了,两人从参府巷、西大街、中大街、东大街、鼓楼、双龙井等地方一路转下来,遇到熟悉的邻居就坐下来聊聊天,有时还去逛超市,或是去南门菜市场买点菜;下午2点多到5点也是两人的散步时间,晚上7点多,乔礼芳还会带着吃完饭的朱家文到双龙井跳跳操……

如果你走在老海州的几条老巷道上,说不定就会看到一位身材瘦小的老太,正搀着高高大大的老伴,两人一路相伴在古朴而沧桑的古城里缓慢前行,他们就是乔礼芳和朱家文。身高只有一米五的乔礼芳,体重还不到100斤,可瘦小的身体里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化成无止境的爱和责任,让老伴朱家文在黑暗中感受到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