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厉庄镇 小康路上人大代表先行

【连网】 近年来,赣榆区厉庄镇人大代表、赤涧一村农民王平远和仲伟芳,以“我是代表我先来”作为履职信条,率先流转土地1580亩成立家庭农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安排建档立卡14人就业,人均增收6100元以上,以人大代表先行先试带动全村农民共奔小康路。

坚持绿色发展,当好增收致富领路人。王平远、仲伟芳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将履职尽责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实现村庄和谐发展”成为他们常常思考的问题。他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充分调研村级小麦、水稻、花生等生产情况后,提出通过整合土地资源连片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思路,甘做村民增收致富的先行先试者。

抢抓发展机遇,当好规模经营示范者。厉庄镇借力便捷的交通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探索党建引领、镇村联动的农业产业带发展模式,即北部绿色林果产业带、东部设施蔬菜大棚产业带、西部优质稻米产业带。并在租金减免、流转费用配套等方面提供扶持政策。王平远、仲伟芳结合赤涧一村实际,抢抓战略机遇,积极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村经济模式,成功流转土地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对农场进行精细化管理,引进水稻、小麦新品种,运用无人机植保,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7个,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牢记一心为民,当好和谐发展铺路石。王平远、仲伟芳在发展规模经营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个别农户对流转土地存在疑虑,他们挨家挨户做好解释工作,提出每年及时为农户提供800元/亩的流转费。针对靠种地为生的贫困农户,他们提出优先吸纳进农场务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针对农户种植技术缺乏,他们及时联系镇农技中心,协助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创业精神感染着村民,他们真心实意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在当地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好评。(通讯员 董玉 卢明忠 陈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