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葱、姜价格大幅上涨 “向前葱”“姜你军”联袂来袭

【连网】  大葱、生姜、大蒜作为调味品,消费者每次购买的量都不多,对于价格也不是太关注。但是细心的市民还是会发现,港城市场上大葱、姜的价格自今年夏天以来持续上涨,进入10月份更是创下新高,“向前葱”和“姜你军”大有上演势头。

“我们家喜欢吃葱爆羊肉,从9月份以来,我注意到大葱的价格不断往上涨。”昨日上午,市民姜女士来到金宝农贸市场,发现大葱零售价普遍在每斤3.5元左右,卖相好一点的还要贵个5角。“我记得大葱之前也就一两元一斤,现在变成三四元一斤。”

在一蔬菜摊贩前,姜女士花5.5元买了3根葱。蔬菜摊主表示,从六七月份开始,大葱的批发价格就一路往上蹿,他们也随行就市上调零售价格。因为大葱涨价,市民购买的数量也从一买一大捆变成了一斤两斤地买,现在一些饭店的用量也少了很多。

与慢慢上涨的大葱价格相比,姜的价格涨势比较猛。同样在金宝农贸市场,两三个月前,每斤老姜的价格只有五六元,现在已经变成了每斤10元左右。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结果显示,6月以来,连云港葱、姜价格连续上涨。进入10月份,葱、姜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均超六成,其中生姜价格创历史新高,“向前葱”、“姜你军”联袂来袭。从10月前25日监测的数据来看,大葱和生姜平均每千克价格分别为6.18元、19.60元,较去年10月均值3.82元、10.70元分别上涨61.7%、83.2%。

分析葱姜涨价的原因,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工作人员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今年受南方洪涝灾害影响,大多鲜菜种植、采摘、运输受到影响,生姜减产预期强烈;二是今年北方大葱主产区干旱及种植面积减少导致品质和产量下降;三是因价格持续上涨,农户惜售、商家炒作进一步抬高价格。(□ 袁春梅 李轰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