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绿湖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石梁河水库将建成临港产业的应急水源

【连网】记者日前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了解到,我市将利用2020年秋冬季和2021年春季,在石梁河库区周边开展以国土绿化为主的“绿湖行动”。根据《石梁河库区“绿湖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将通过推进区内生态景观林和水源涵养林等工程建设,将石梁河水库建设成为临港产业的应急水源、生态河湖的建设样板、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

石梁河水库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担负着调蓄沂沭泗流域洪水,保障我市防洪安全和工农业用水任务,其下游新沭河-临洪河也构成了市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今年以来,石梁河生态修复取得积极成效,部分绿化示范段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库区扶贫的相关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石梁河库区“绿湖行动”实施方案》,目标是将石梁河水库建设成为临港产业的应急水源、生态河湖的建设样板、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根据方案,我市将重点围绕“两线两片”(“两线”即环湖线和新沭河沿线景观提升,“两片”即赣榆片和东海片村庄大环境改善),加速建设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打造景观效果,优先使用耐水湿、耐贫瘠、彩叶景观树种,打造大海陵湖景观,完成环湖线防护林900亩,新沭河林网绿化800亩,绿美村庄24个。

生态湖泊修复工程是其中的一大重点。据悉,我市将针对新沭河、西朱范河、石门河、朱范河四条入库河流沿岸及河口联通水系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对库区周边村庄进行截污治污,对库区周边渔业进行养殖整治,切实改善石梁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放大水库利民富民保发展的综合效应,实现水库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将绿美村庄和生态林景观建设工程紧密结合,按照省绿美村庄建设标准,对库区周边村镇开展环境综合提升,建设围村林、村民休闲广场绿化、镇村街道绿化带,优先安排建设23个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由于库区处于生态区位特别重要地区,我市围绕环湖公路沿线开展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其中赣榆段33公里营造400亩生态景观林,东海段22公里营造500亩生态景观林。

经济林帮扶也是此次“绿湖行动”的关键词。我市将在库区周边范围内开展经济林扶贫工程,扶助周边村民发展经济林果、苗木花卉产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乡村生态采摘、观光生态旅游,发展经济林500亩,其中东海县300亩、赣榆区200亩。同时,还将对新沭河沿线护岸林带进行改造提升,提升现有林网的景观性,面积800亩,其中新沭河堤线赣榆段600亩护岸林,新沭河堤线东海段200亩护岸林。(记 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孙传习

相关新闻